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开打“组合拳”2000万元扶持家禽业
2013-05-23 23:44: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武深树 李书庚] [责编:荆彩] 字体:【

  我省“组合拳”扶持家禽业

  财政2000万元用于养殖、收储、加工企业贷款贴息

  对禽类养殖、禽蛋初加工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武深树 李书庚)今年4月以来,受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我省家禽消费大幅下降,产业严重受挫。记者今天从省畜牧水产局获悉,我省已正式出台文件,按照企业、农户生产自救与政府适当扶持相结合的原则,打“组合拳”扶持家禽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防控动物H7N9禽流感、扶持种禽企业、家禽规模养殖场、收储活禽和对从事家禽养殖、加工、收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对持有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家禽资源场、种禽场和孵化场,按照“种禽代次、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适当补贴,保护种禽生产能力。

  对禽类养殖、禽蛋初加工企业(含冷库、定点屠宰场),免征企业所得税及2013年度车船税,从2013年5月至2013年10月1日,减免家禽产地检疫及屠宰检疫费。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确有困难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审批给予减免税照顾。畜禽养殖农户销售自产的畜禽免征增值税。对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加工企业(含冷库、定点屠宰场),收购农业生产者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产的初级畜禽产品,可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抵扣进项税额。纳税人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从事畜禽饲养的,纳税人回收再销售畜禽可免征增值税。

  对因禽流感疫情影响的受损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重组债务、延长还款期限或贷款展期等方式,支持企业持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农业担保机构要优先提供贷款担保,切实解决当前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