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面铺开"三公"经费审计 湘潭严审大肆吃喝
2013-05-23 23:26: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通讯员 兰志荣] [责编:荆彩] 字体:【

  “三公”经费使用存在超标现象

  全面铺开“三公”经费审计

  审计部门建议实行“三公”消费预算、决算公开,接受各级人大和社会公众监督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兰志荣)近期各级审计部门发现,有关单位在“三公”经费使用中,存在超标现象,且形式多样、方式隐蔽。记者今天从省审计厅获悉,今年,省市各级审计部门将把“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审查对象。

  “三公”经费,即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审计将与预算执行情况相结合。省审计厅通过对相关单位多年来预算支出的纵向比较,以及与其它单位支出的横向比较,检查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的总量、结构、分配标准、资金来源和管理等情况,揭露目前“三公”经费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超预算、超标准和铺张浪费等问题。

  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湘潭市审计局重点关注预算外各种收入和“小金库”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将“三公”消费放在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及下属或关联单位费用中核算,不计入“三公”经费科目统计核算的“隐形”消费情况。

  审计与经济责任相结合。省审计厅具体从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资产、职务消费、家属子女从业和个人遵纪守法等方面,评价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

  审计与投资审计相结合。湘潭市审计局主要检查是否将“三公”消费列入投资项目经费进行核算,从而发生虚报项目经费、隐匿“三公”消费、大肆吃喝等情况。怀化市审计局则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借建设名义挪用专项投资资金、违规购置车辆和用于出国(境)考察等问题。

  审计部门建议,应尽快制定完善关于公务消费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界定各项行政事业经费的支出范围,制定公务支出分级分类细化标准;实行“三公”消费预算、决算公开,接受各级人大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推行职务消费制度、公务用车等改革,逐步实行公务消费“包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