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专利代理人考试网上报名 一次性考取或奖励
2013-05-23 23:03: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马建新] [责编:荆彩] 字体:【

  专利代理人考试网上报名

  全省执业代理人仅119人,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率为35.8%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马建新)今天,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3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将于5月28日至6月17日进行,全部实行网上报名。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名时间提前,并由原来的两周时间延长为三周。长沙为考点之一。

  据悉,在报名条件方面,为了加大专利代理人才培养力度,今年继续执行去年改革后的报考条件,即高等院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两年的以及高等院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视为从事过两年以上科学技术工作。对于2013年首次参加考试的报名人员,接受查验时应当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学历或者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工作证明原件。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专利代理人才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目前我省共有代理机构或分支机构31家,执业代理人仅119人。2012年全省共申请专利35709件,其中由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的12785件,代理率仅为35.8%,与全国平均70%的代理率相比,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我省为推动专利代理人才培养,出台了《湖南省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意见》,旨在加强代理机构管理和专利代理人才队伍建设。为鼓励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考试,省知识产权局还对在湖南考点报名并参加省内培训、一次性考取专利代理人资格的本省人员给予奖励或经费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