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仇”字标签别乱贴
2013-05-23 21:34: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仇”字标签别乱贴

  沈德良

  日前,有网友微博发帖称,自己在网上曝光了祁东县一队办丧事的车辆都用白纸遮挡号牌,在向当地警方举报后,车队很快就撕下了号牌。他因此质疑有人“走漏风声”。这位网友还称,其在微博上向祁东县公安局长肖良彪投诉后,对方竟回复称“生个脑袋是用来思考的”。肖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网友带着“仇官仇富仇政府的心态,我也没办法”。(5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浏览了网上的一些页面,多数网民将“生个脑袋是用来思考的”直接等同于“没脑子”,由此愤愤不平。如此说法,确实有失偏颇。如果单从字面上理解,此话并无错,脑子当然是用来思考问题的。当然,至于放在此处,思考什么问题,则并无具体指向,可谓仁者见仁。

  但需要指出的是,轻率地将网民贴上“仇官仇富仇政府”的标签,则其谬大焉。

  所谓“仇”者,是一种情绪化的对立,可谓水火不容。“仇官”、“仇富”一说,虽偶尔见诸于某些报章,但绝非主流说法,更无严格定义。退一步说,即便社会上存在“仇官”、“仇富”的情绪,那也得深究这“仇”字背后的成因。公众痛恨的是“为官不正”、“为富不仁”的现象。

  至于“仇政府”一说,则实属罕见,尤其是这样的标签出于公权者之口,便让人顿感不寒而栗。

  具体到这件发生在祁东的事情上,网民举报车队遮挡车牌,本身是监督之举,本该褒奖,而那些跟帖的网友,充其量是借机发泄的举动。何况,当地警方在处理违规车队的问题上,其执法方式、执法程序等诸多环节,并非无懈可击。既然不完美,就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公众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发一发牢骚,怎么就上升到了“仇政府”的程度了?!

  当今社会,可谓价值多元,诉求多样,民意表达不可能沿用统一模式,通过同一渠道。退一步说,在社会焦虑成为带共性的普遍现象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焦虑,几句自嘲,几句牢骚,也算是正常的心理发泄,怎么说也够不到“仇政府”的程度吧。

  理性表达,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要求别人理性,自己首先要理性。 没有人天生要仇视或仇恨哪个群体。动辄给别人贴上“仇”字标签,太具杀伤力,很容易人为地造成分化和对立,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样,动辄就认为谁怀有“仇”的心态,动辄就贴上“仇”字标签,这本身未必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