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校要不要改个“好听”的名字
2013-05-21 20:54: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荆彩] 字体:【

  高校要不要改个“好听”的名字

  邓海建

  5月20日,上大学网发布了《2008至2013年教育部批准更名的全国高校名单目录》。该目录显示:2008年3月至今,全国共有257所高等院校获得教育部批准而更名,占到目前全国高校总数的10.35%。更改的校名中,科技、财经、工商、文理、经济等词频繁出现在新校名中。(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国人向来很讲究名号的,英雄决斗都要“报上名来”,名字更不能随便改,正所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背靠讲究名号的文化传统,高校还竞相改名,有些确实出于发展的需要,可有些只能理解为讨个好口彩。比如科技、财经、工商、文理、经济等热门词汇很是吃香,却很少看到改成农林牧渔的。

  一波高校校名更迭史,催热了一个专业:高考志愿指导师。不然,面对眼花缭乱又名不副实的校名,考生一不小心就进了顾名思义的套子。等到进了校门、上了课堂,才发现眼睛掉了一地。

  什么样的名字才是好名字,就像我们提到哈佛和牛津就肃然起敬一样?北大和清华,听起来就很气派。可这气派,究竟是校名那4个字气派,还是学术内涵带来了气派?换言之,大学的好口碑,是因为名字起得好吗?

  当有些高校忙不迭改名的时候,人家仍在学术之路上沉淀着。就像有些高校忙着修建宏伟的大门,哈佛的校门却是与校园建筑融为一体的。想在哈佛大学“校门”留影纪念的人,多少会有些失望的。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的校门也同样如此,校园官网上挂着的照片,要么是学校最古老的建筑,要么就是学生在草坪上阅读或嬉戏——在这些学校看来,与学生学习体验直接相关的建筑和场景,才蕴蓄并彰显着大学的精神。

  大学,不管是什么年代的大学,总归是做学问的地方。一个有历史传承的名字,哪怕再“土”,也凝结着最深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