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28岁的教授为什么没人质疑
2013-05-20 21:14: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华] [责编:荆彩] 字体:【

  肖华

  28岁,有些人可能还在学校念书。而今年28岁的邓鹤翔,却已是武汉大学的一名教授。

  评选教授有严格的条件,28岁能成为武汉大学的教授,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无独有偶,2012年,中南大学破格聘任攻克国际数学难题的在校学生刘路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当年22岁的刘路,因此成为我国目前最年轻的正教授级研究员。

  面对着这样的不可想象,网友们先是惊呼“逆天”,看了简历之后,又纷纷表示“膜拜”。没有质疑,只有“膜拜”,这和一些地方的年轻干部选拔频遭质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一个28岁的年轻人成为教授没有人质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最大程度公开了他的成长简历和个人成绩。正如武大化学学院负责人19日称,对于邓鹤翔,学校是根据其学术成果及人才引进办法,评其为教授。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表三篇论文,仅这一项成绩,就足以评定为教授。

  可再看一些地方的一些年轻干部提拔,有的连最基本的简历都没有公开,有的虽然公开了简历,却根本看不出实绩,看到的只是这个干部不断变换岗位,甚至在一个岗位上只工作几个月。一个人在陌生的岗位上,熟悉岗位都需要一定时间,干出一番成绩更需要时间,如此频繁变换岗位,很难让人相信是凭实绩提拔干部。

  28岁甚至22岁成为正教授,没有质疑,只有“膜拜”,可以看出公众并不仇官,仇的是不公平。

  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破格提拔干部,破格不是破选拔任用标准的“格”,而是标准更高,必须“特别优秀”或“特殊需要”,必须基于““对人才的需求”。在干部提拔、教授评选等方面,必须加大公开力度,不但要公开他们的简历,还要公开他们的实绩,凭实绩说话。否则,既难以让公众信服,还会对人才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