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让情商成“硬伤”
2013-05-16 22:52: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泽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别让情商成“硬伤”

  孙泽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 5月14日新华社)

  尽管关于情商的定义不一而足,但它更多的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人自我认知,自我调控,自我激励的程度,同时影响着这个人与其他人的沟通交流能力,领导管理能力。

  习总书记的话一语中的,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情商的高低对工作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入群众,才能真正察民情,知民意。而与群众打交道需要技巧,是否具备这种技巧,就是情商高低的表现。有些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拥有高学历,高智商,却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与群众交流时旺旺“搭不上调,插不上话”,其工作效果自然可想而知。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和锻炼,培养并不断提高情商,提升自己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

  高情商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敲门砖”,而高技能为百姓服务、办实事是落脚点。诚如总书记所言,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基层工作,要解决的都是实际困难,要处理的都是复杂问题,没有过硬的能力、本领,再能“忽悠”也没用,百姓是从办实事、得实惠中认同干部。因此,各级干部必须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在实际工作信手拈来,让群众信服,让百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