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劣质字典背后,谁是失责者
2013-05-08 23:13: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劣质字典背后,谁是失责者

  沈德良

  320万份中小学生免费字典被曝盗版、劣质之后,湖北省相关部门迅速派出调查组介入事件调查,决定回收并加以销毁。即便如此,舆论对此事的关注并未降温。

  向贫困中小学生免费发放新华字典,是继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费、提供营养午餐之后,国家出台的又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夯实基础教育的德政工程。可在湖北,这部“好经”却被把守一个又一个环节的“歪嘴和尚”给念歪了。

  尽管事件背后的内幕还没有浮出水面,作为盗版、劣质字典的始作俑者--长江传媒下属的崇文书局难逃其咎。但让一家以逐利为终极目标的商家来背负事件的全部责任,显然不合常理。所以,在谴责这家书局见利忘义行径的同时,更应向那些纵容“文化垃圾”毫无遮挡流向学生的把关者追责。

  向学生免费发放字典,与一般市场行为不同,它属于政府采购行为,通过官方渠道发放到每个学校,再由学校发放到学生手中。按常理,在此流程中,有众多环节层层把关,每个关口都有自己该肩负的职责。

  然而,就是这样一本公开盗版,且误差率超过国家标准20倍的字典,竟畅通无阻地流向贫困学生的手里。究竟是什么魔法,让崇文书局炮制的文化垃圾,能如此轻易地避开所有关口的审核、审查?是各把关环节没有能力,发现这本劣质字典存在的问题,还是有什么见不得阳光的东西,遮住了把关者的双眼?

  在国家惠及贫困学生的项目上捞取不义之财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了。既然是以国家财政兜底,这块“唐僧肉”自然会让形形色色的不义之徒闻香而来。如果不彻查并严处这一事件各环节的人和事,让他们为自己的见利忘义,失责、渎职行径付出惨重的代价,类似从孩子们身上揩油的事情,就不可能杜绝。

  如此看来,湖北相关部门的善后处理虽然快捷,但不妨把它看作为一种平息舆论的事后扑火。既然失责在前,亡羊补牢式的补救,也就失去了可称赞的含义。

  不妨退一步设想,整个事件一开始就严格把关,或许在字典发放到学生手里的几个月时间里,能主动查访调查,会酿成如今这般被动;再退一步假设,如果不是因为央视的曝光,这本字典是不是就会一直摆在孩子们的课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