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铺“黄金道”不如立“诚信门”
2013-05-05 21:2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西流] [责编:荆彩] 字体:【

  张西流

  斥资近亿元,动用252条1公斤金砖铺成的广州首条“黄金大道”4月29日在广百黄金珠宝大厦亮相。今年元旦山东滨州一家金店用1000块1公斤金条铺成“黄金大道”,引起社会对“奢侈”、“拜金”等非议。(4月30日《南方都市报》)

  不可否认,黄金珠宝大厦用金砖铺一条“黄金大道”,确实显得富丽堂皇,也会引来众人围观。然而,作为商家促销的一种手段,金砖铺道的做法显得炫耀有余而文化不足,人们读出的是黄金的冰冷气息和一股浓烈的铜臭味,毫无艺术美感。也就是说,商家用金砖铺道,“悦目”却不“赏心”,其宣传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其实,商家为开业造势,有许多宣传方式和内容可供选择,根本没有必要铺一条“黄金大道”在消费者面前炫耀。这就好比一个缺少文化底蕴的财富拥有者,即便是用名牌服装、金钻首饰和高级化妆品装点“门面”,也看不出有高贵的气质和优雅的风度,倒给人以一种暴发户的作派。

  值得注意的是,在贫富差距明显的语境之下,商家铺用寒光闪闪的“黄金大道”公开炫耀,很容易剌伤人们的自尊。再者,将一堆黄金闲置在那里,仅供人围观,吸引众多羡艳甚至嫉妒、仇富的目光,实在是黄金使用价值的一种错位,也是资源的一种浪费。

  事实上,富丽堂皇的“黄金大道”,会将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商家用金砖铺道,等于是谢绝普通的消费者入内。因此,商家与其用黄金“羡客”,不如在提高商品质量上下工夫,恪守诚信经营的原则,用优质服务“揽客”。换句话说,商家铺“黄金道”,不如立“诚信门”,敞开胸襟接纳广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