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先种树再踩草的劳模更像“演员”
2013-05-02 21:59: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荆彩] 字体:【

  先种树再踩草的劳模更像“演员”

  苑广阔

  五一节前夕,广东江门市总工会在釜山公园劳动广场举行“劳模墙”揭幕仪式及劳模林种植活动。由于活动当天下雨,植树活动结束后,劳模们走出松软的泥地时,鞋底沾满黄泥,一些劳模径直走到“劳模墙”对面的草地上,在菁菁青草上来回蹭掉鞋底的黄泥。一番践踏之后,小草被踩得一片狼藉。(4月29日《羊城晚报》)

  建“劳模墙”,种“劳模林”,初衷是藉以弘扬劳模精神。但是个别劳模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前面刚种下绿化城市环境的“劳模林”,扭转头来为了蹭掉脚底的泥土不惜践踏草坪绿地。如此反差的背后,只能说明个别劳模参加种植“劳模林”的活动,并非出自真心实意,也并非为了绿化城市环境,而只是在当地有关部门组织下的一种“例行公事”。正是这样的“例行公事”心理,让会让少数劳模做出如此不协调的事情来。

  在笔者看来,个别劳模如此让人大跌眼镜的表现,不像是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而赢得社会尊重的劳模,而更像是演员——演员参加完演出,要卸妆。这些劳模也把参加植树活动当成是参加“演出”;“演出”结束以后,为了蹭掉不小心踩到鞋上的泥土,就不惜践踏绿化草坪。

  既为劳模,自然应当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生活和所生活的城市,就应该在内心深处保持一份对自己生活城市的关爱与呵护。现实而言,这些劳模们即便是为了弄掉鞋底的泥土,也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而不是粗暴的践踏草坪。一方面说明部分劳模在自己的思想意识上确实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也说明当地组织活动的部门和人员存在组织不力,考虑不周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