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勤天下无难事
2013-05-01 21:27: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荆彩] 字体:【

  一勤天下无难事

  汪金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4月29日《人民日报》)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劳动。现在人们都在议论幸福,期盼着收入更高一点、房子更大一点、车子更好一点、财富更多一点。这一切都与勤劳密切关联。正如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插曲中所唱:“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确定了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目标不等于现实。只有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是筑梦、圆梦的支点。

  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中国梦是创造的梦,也是奋斗的梦。无论是“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还是“蛟龙入海”的“中国深度”,都是诚实劳动的结晶。奋斗的过程,是释放智慧和活力的过程,也是收获快乐的过程。

  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虽然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未来发展之路面临的难题仍然不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分配公平、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这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通过每一个人的辛勤努力去破局。

  诚实劳动的人,永远都是社会进步的脊梁。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建了一座“张秉贵纪念馆,并誉为“燕京第九景”。一个普通的售货员之所以独享殊荣,原因就是张秉贵热爱劳动、诚实劳动、精确劳动、忘我劳动,因而成为首都劳动者的一面旗帜。

  历史会记住每一个伟大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