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减“副”,如何减负
2013-04-29 21:2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编:荆彩] 字体:【

  不减“副”,如何减负

  王石川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近日举行了揭牌仪式,新组成的该局竟然有19位副局长,还有总农艺师、总畜牧兽医师、总工程师各1名。

  副局长扎堆,原因在哪?6名常务副局长大多为合并前几个局的局长,其他副局长为合并前的几个局副局长职务过渡而来。茂名有关部门回应称,这是实施“大部制”改革的需要。

  “大部制”改革的目的,是要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队伍臃肿、人浮于事等局面,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做最多的事。精简机构的同时,一定要精简人员,自然也包括领导干部职数的减少。

  不减“副”,如何减负?如果“大部制”改革变成了合并同类项,也就失去了改革的意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称,“副职过多,效率难以提高,容易助长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19名副局长并非个别现象。广东佛山高明区市场监管局被爆出有14名副局长,接着该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又被爆有19名副局长。一些职能部门的副职动辄“超豪华阵容”,表面看利于减少改革阻力,便于推动机构精简,实际上是利益使然,领导照样排排坐。“官满为患”的改革,纯属“换汤不换药”,行政效率不会有提升,行政成本也降不下来,甚至可说是对精简机构的变相软抑制。

  “机构精简,领导难减”屡屡出现,实在令人黯然。国务院发布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设置和编制的管理条例》规定:“擅自增加编制或者改变编制使用范围的、擅自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成员的,要给予处分。”如果不严厉处理超编现象,19名副局长的现象便难绝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