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豪餐官员下跪,更要制度监管站起
2013-04-23 23:17: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玉胜] [责编:彭彭] 字体:【

  豪餐官员下跪,更要制度监管站起

  张玉胜

  4月19日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在其招待中心豪华宴请,被群众发现并加以围堵。11时许,园区管委会书记张爱华突然手持话筒跪在餐桌上,向群众磕了三个头,“我今晚错了,请求原谅,做儿子,做孙子都行,请放我走”。(4月21日《人民网》)

  政府官员因大吃大喝当众下跪,磕头认错,不是缘于有关部门的查处,也并非新闻媒体的曝光,而是出于被群众围堵而希冀金蝉脱壳的无奈之举。这样的新闻,平时并不多见。

  面对官员作揖求饶的窘态,人们无不为泰州百姓敢于监督的胆量与勇气叫好。但掩口而笑之余,又不免萌生疑虑,在举国上下全力惩治“舌尖腐败”的背景下,“一桌下来至少上万元”的豪华宴请缘何敢照吃不误,其顶风违纪的底气从何而来?

  诚然,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各地公款吃喝之风已有明显收敛。但透过泰州这桌豪华宴,又不能不勾起人们对整治公款请吃持久性的怀疑。把吃喝时间由中午改为晚上,就餐地点由高档酒店移至内部餐厅,唯一不变的名贵鱼肉和高档名酒。一餐奢华之宴,将某些官员所玩弄的“潜伏”之术表现得淋漓尽致。

  也许,下跪的丢人现眼会成为这位官员刻骨铭心的记忆,但一句“我今晚错了”之后,究竟是痛改前非,还是暂避风头之后的变本加厉,仍需时间来证明。

  在赞许泰州群众自发监督的同时,又不能不为体制内监管的“无为”和“缺位”而遗憾。面对设宴者下跪、“食客”们开溜的结局,当地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深刻反思与查处问责当不可或缺。

  要避免官员当众下跪的尴尬,就必须让制度监管站起来。只有这样,才会终止N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尴尬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