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上级通知”到下面究竟要跑多久
2013-04-22 00:4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公安部信访办4月11日授权人民网发布权威回应称:“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实际上,考生个人报名仍不被允许。4月17日,宁波车管所表示,“目前宁波只能通过驾校报名,而可以直考也只是公安部当时给网友的回复,我们至今未接到上级通知”。

  驾照直考的官方释疑让很多人欢欣鼓舞,但“允许”与“可行”之间的万里之遥又让人倍感郁闷。为什么法律“并未规定”的事情,却在执行中成了“硬性规定”?为什么便民利民的政策回应已经明确,所谓的“上级通知”还如此难产?为什么公安部的授权发布,在执行上还比不过主管单位一纸通知的效力?

  这样的困惑当然不是第一遭:去年底,针对准生证的办证难,当时的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精简程序。此后,记者赴北京昌平区回龙观计生办机构询问如何办理准生证时,工作人员爱理不理地说,“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今年3月,媒体曝光了广东省阳江市大约30名中小学校长,在今年1月初分别到云南西双版纳、华东等地公费考察和旅游,每人花费4000多元。对于中央去年12月初出台的八项规定,阳江市教师校长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称:“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

  上级的通知或者精神,究竟要跑多久才能到下面,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具体到驾照直考,如果说教练员难找、教练车号牌难申请、训练场地难寻,“练车难”尚且情有可原,在报名程序上对个人有序开放,能有多大的事?只要名额分配得当,考试程序正义,交管部门与驾校之间没有利益输送关系,驾照直考程序上的绿灯并不难开。

  当然,职能部门的具体作为要有章可循,有时等“通知”也情有可原。但这样的“通知”应该快一点,不能民意已经过了河,“通知”还在河中摸石头。而且,如何在既定大方向之下,为民生利益先行先试,恐怕也是改革的题中之意。驾照直考报名受阻,无非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政策法规的上传下达,在这个微传播年代,仍会遭遇被动消极的“肠梗阻”;二是激活基层的执行力与理解力,从教条走向民生,是亟待重视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