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爬“天梯” 下“会所” 怎么看都刺眼
2013-04-17 00:1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子甫] [责编:彭彭] 字体:【

  爬“天梯” 下“会所” 怎么看都刺眼

  子甫

  这几天,有两则一“上”一“下”的新闻令人如鲠在喉:其一:记者近日暗访了北京几处分别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高档就餐场所,发现这里就餐价格高,并有公车的身影。一名服务员表示,他们接待的领导很多,“都是司长啊这类人”。(4月14日《京华时报》)

  其二:湖南省桑植县苦竹坪乡张家湾村,儿童每天需攀爬垂直天梯下悬崖上学。(4月12日《湖南日报》)

  前者是官员出入隐蔽的高档餐厅会所,用餐标准少则好几百多则五六千一位,“吃到吃不到的东西,在外面见不到的东西”;后者是祖祖辈辈生活在悬崖之上,下山的唯一通道是近乎垂直的天梯,孩子到镇上读书必须走天梯,老人腿脚不便几乎不出村。两件事情一对比,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生活的差距,更看到了现实的悲凉。

  在全国各地都在“村村通水泥路”的今天,张湾村为什么还得爬“天梯”出行?说到底还是钱不宽绰。村里的人靠卖山货赚钱,本就不富裕;张湾村集体更是没钱,用村委主任的话说,“三千万都未必修得成”。

  张湾村虽不具普遍性,但修一条省力省心安全的外出通道,也并非不可能,倘若让那些在隐蔽豪华会所高消费的达官们嘴下留情,或许,就能让张湾村人圆了修路的梦。

  虽说,眼下公款山吃海喝如过街老鼠,但少数这些“达官贵人”仍吃性不改。不仅没有少吃,为了避风头,变着法地吃,还享受起“私人会所”服务,一顿饭吃好几万,而张湾村的孩子们还在悬崖上靠爬梯子出行,这让人情何以堪?

  有报道称,我国一年“三公”消费达9000亿元,仅公款吃喝就占三成多。如此吃法,是败家行为,是在“犯罪”。

  要堵住一些人的嘴,光说还不行,还必须对其课以重典——必须严肃处理这些顶风吃喝、海吃海喝行为,严重的可以侵占公共财产罪治罪,用法律管住向国帑乱伸的手、乱张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