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国产片票房缘何集体爆发
2013-04-16 22:35: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人再囧途之泰囧》12.66亿元、《十二生肖》8.75亿元、《西游降魔篇》12.44亿元,正在热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成最卖座华语爱情电影——

  国产片票房缘何集体爆发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北京遇上西雅图》“逆袭”

  4月,是传统的观影淡季。然而,今年却淡季不淡。

  近期,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成为电影圈的热点话题。该片投资不到3000万元,经过创作者精心雕琢之后,于3月21日以中小成本国产爱情喜剧电影的面孔出场,“逆袭”《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魔境仙踪》等多部进口大片,连续3周稳坐内地票房冠军。

  据电影票房帖吧统计数据显示,至4月15日,《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达4.71亿元,成为非贺岁档最卖座的爱情电影,也毫无悬念超越《非诚勿扰2》的4.7亿元,创下华语爱情电影最高票房纪录。

  该片以细腻的女性视角,描述了女主人公在异国他乡的情感经历,尽管故事发生在海外,但对生活及情感细节的描述细致入微,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同。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表示,扎实、有内涵的剧本为影片成功奠定了基础,为国产片也能拍出口碑与票房双赢的电影提供了借鉴。

  一季度影市票房飘红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火热,是近期电影市场的缩影。与往年不同,今年三四月的影市淡季,在《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等国产片的带动下,票房全线飘红。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国票房超过52亿元,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40%,其中国产片占据市场份额6成左右;上映的影片中,共有14部票房过亿,其中8部是国产片。

  在单部影片票房方面,越来越多的国产片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去年底至今年2月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和《十二生肖》,分别收获12.66亿元、12.44亿元、8.75亿元票房,把去年暑期档《画皮2》创造的国产影片最高票房7.02亿元远远甩在脑后,荣登国产影片票房前三甲。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作为国产影片票房的新科冠军,其观影人次接近4000万,成为影史最高。

  国产片票房爆发的背后

  去年,好莱坞分账大片的进口数由20部升至34部,国产电影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在全年170亿元票房里,国产片份额只有48%,业界开始担忧电影产业的前景。然而,今年第一季度,国产片票房占市场份额6成,国产电影似乎给人“咸鱼翻身”的感觉。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遇上西雅图》等近期上映的一些国产片,不论影片质量还是票房都超出预期,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不过几部影片的成功并不能说明国产片的水准一下子就有了突破。

  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欧阳翀认为,国产片票房爆发,源于国内电影市场正在扩容,观众的观影习惯不断提升,他们欣赏的口味日趋多样化,为各种类型影片进入市场提供了可能。他乐观预计:“在国内影院和银幕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市场扩容和观众口味多样化,将推动电影产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