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工会一张卡 作用有蛮大
2013-04-10 00:2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周虹 陈劲飞 蒋卫国] [责编:荆彩] 字体:【

  能给持卡会员带来专项救助、身份识别、免费职介、优惠服务、医疗互助等实惠,明年内覆盖长沙市百万工会会员——

  工会一张卡 作用有蛮大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周虹 陈劲飞 蒋卫国

  时代在变,服务(帮扶)职工的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这是长沙市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一直恪守的信条。

  4月9日,长沙市举行工会第19次代表大会。大会上传来信息,该市以“工会服务卡”为帮扶载体,已采集全市55万名工会会员信息,25万名持卡会员得到各类帮扶。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国表示,该卡将在明年内实现覆盖全市百万工会会员。

  卡小功能大

  “工会服务卡”由长沙市总工会与长沙银行联合免费向长沙工会会员发放,是一张具有金融功能和工会会员身份识别功能、工会会员保障救助专享功能、工会会员普惠功能的服务卡。

  卡虽小,却有着强大功能,能给持卡会员带来5大实惠:会员享有工会专项救助,包括非工伤意外伤害、家庭财产(火灾)损失救助、男性前列腺癌等医疗救助,最高救助额达2万元;具有工会会员身份识别功能,持卡人可在全市所有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免费获得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职业介绍、应急救助等服务;享有全市100多家特约商户提供的多种免费或优惠服务;享有长沙银行“芙蓉借记卡”的所有金融优惠服务;可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住院费用后的自付部分,可按比例申请医疗互助金,互助金最高可达5万元。

  姚亮、谭慧、易思远等9名女职工原本是某化妆品公司的营业员,她们每天在柜台至少要站10个小时,还长期无偿加班。姚亮等人要求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可公司不但不签合同,反而口头解除与她们的劳动关系,并强行要求其递交辞职书,否则不予发放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去年底,姚亮等人带着“工会服务卡”,找到长沙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无偿上门,全力争取,最终这家公司在法律面前低下了“高傲”的头,姚亮等人也成功获得5万元的补偿金。

  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惊雷介绍,每周一下午,职工法律援助站的律师都会准时出现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接待会员,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长沙市总工会为会员无偿提供法律服务1000多起,共计4000多人次。

  互助解危难

  春节前夕,长沙市新兴服装厂职工刘金花不慎摔伤,造成股骨下端粉碎性骨折,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其中自付费用有近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由于单位组织大家统一加入了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她很快领到了医疗互助金3000多元。

  2012年10月,长沙市总工会进一步拓宽“工会服务卡”的功能,依托该卡启动了第一期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计划。凡已参加长沙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办理“工会服务卡”的在职职工,均可在本单位工会统一组织下团体参加该医疗互助计划。

  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计划采取团体会员制,互助周期为一年,第一期从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第一期互助金缴费标准为每人每份50元,每人限缴一份,最高补助金为5万元,可多次申报。互助金可由职工个人缴纳或单位出资为职工缴纳,也可由单位、工会和职工共同出资缴纳。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参加医疗互助的互助金由市总工会统一缴纳。

  参加医疗互助的职工如果发生了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和各种补助(如公务员补助等)结算支付后,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不含自费费用)可按分段计算的办法获得医疗互助补助金。

  具体标准是:5000元以下的部分补助30%,补助金不足50元的按50元补助;5001-10000元的部分补助35%;10001-20000元的部分补助40%;20001-30000元的部分补助45%;3万元以上的部分补助50%,最高限额5万元。补助金需通过“芙蓉卡·工会服务卡”直接转账给付。

  据介绍,互助资金的来源除会员或单位缴纳的互助金外,市总工会还通过争取政府和上级部门补助,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和赞助,工会经费和帮扶资金补助等方式筹措。当期互助金的结余和利息收入将结转下期滚动使用。医疗互助金实行独立核算,建立专用账户,资金的运作、结算、管理要接受长沙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计监督,互助金的收支情况将定期在长沙市工会服务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医疗互助计划深受职工欢迎。”长沙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孙兴红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就有200多名持卡会员得到医疗互助救济,已发放互助金20多万元。

  [数据]

  “工会服务卡”

  已发放25万余张

  长沙市各基层单位只要依法成立了工会,即可由单位统一为工会会员办理“工会服务卡”。2011年4月,长沙市总工会启动“工会服务卡”发放工作,目前已发卡25万多张,长沙市共有100余家特约商户为持卡会员提供优惠服务。持“工会服务卡”的工会会员还可享受免费的非工伤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火灾)损失保障救助计划等,截至目前,共发放保障救助金23.96万元。2013年度在职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参加职工达11.36万人,互助金568万元,至3月底已补助住院职工267人。

  照片说明:

  在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区做保洁员的彭先生是“工会服务卡”的持卡会员,不幸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留下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一个5岁的儿子。长沙市总工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工会服务卡保障救助计划的规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国一行人给他的家人送去了2万元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