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剧本荒”下,韩学君一次成交了仨
2013-04-06 23:08: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3月底,东方梦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话剧编剧韩学君,就其原创话剧《圣贤与禽兽》、《千古一真人》、《疯狂的圣人》的制作开发,签署了协议。在整个舞台艺术遭遇“剧本荒”的背景下,此事在业内引起不少关注。

  3个原创话剧剧本被买走

  《圣贤与禽兽》、《千古一真人》、《疯狂的圣人》分别以曾国藩、屈原、箕子为人物原型,前两部与湖湘人物有关,后一部涉及到中国远古史上一段传说。

  东方梦蝶董事长、艺术总监刘烈雄表示,3个剧本结构非常完整,从戏剧情景的设计,戏剧冲突的展开,到戏剧人物内心世界的揭示,都比较成功。东方梦蝶将从今年至2018年,组织国内外优质戏剧艺术资源,陆续排演开发这3部话剧,以此建立一个“戏剧品牌”。

  湖南省话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将参与《圣贤与禽兽》的排演,董事长毛剑锋透露,目前正在等北京的合作方案,顺利的话今年将启动剧本修改、论证及筹拍。

  毛剑锋说,曾国藩作为湖湘历史名人,“省话”一直有排演曾国藩话剧的想法,之前也有人写过剧本,《圣贤与禽兽》是其中比较好的一个。他坦言,由于话剧剧本创作难,目前很难找到优秀的剧本,兼有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剧本凤毛麟角。

  10年写出“湖湘名人系列”

  “这些剧本,都是用生命写出来的。”谈起创作历程,韩学君感慨不已。《圣贤与禽兽》创作于2005年,剧本前后大改6遍,小改不计其数。为了这个剧本,他曾经连续4天不睡觉,写完时才发现有老鼠在房间里筑窝。

  每次创作,韩学君首先要进行学术研究,扫清藩篱。写《千古一真人》前,他从先秦诸子研究到《资治通鉴》,还阅读了日本学者研究楚辞和屈原的论文200多篇,并把所有楚辞抄了一遍。最终7万字的剧本,学术研究成果就有16万字,用了5年多时间才完稿。

  韩学君于1988年与戏剧结缘,2000年以前,他一直潜心研究戏剧理论。2004年开始,他有意识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湖湘名人创作话剧,通过这些活生生的舞台形象展现湖湘文化的丰富内涵。目前,已初步形成“湖湘名人系列”,包括曾国藩三部曲《圣贤与禽兽》、《英雄泪》、《少年行》,及《将军梅》(彭玉麟)、《雄关漫道》(左宗棠)、《帝王之师》(王闿运)、《千古一真人》(屈原在湖南的最后岁月)、《千古一奇人》(王夫之)。

  2004年他体重达106公斤,而今年已经降到73公斤,他笑称“肥肉全变成了剧本”。

  舞台艺术遭遇“剧本荒”

  当前的舞台艺术乃至电影、电视剧,面临最严重的问题,是原创剧本稀少,优秀剧本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主因。

  “剧本荒”表面上是优秀作品的严重不足,实质是创作人员的边缘化和整体素质的下滑。记者从湖南省戏剧家协会获悉,作为戏剧大省的湖南,目前专业在职的编剧不足10人,经过严格戏剧训练、有着现代戏剧思维的专业创作者急剧减少。

  作为资深导演和编剧,刘烈雄建议,建立戏剧编剧培养机构,如定期组织“戏剧编剧大师班”,邀请世界戏剧发达国家的编剧大师、戏剧教授、著名戏剧导演讲课。同时,要重视中国原创剧目的排演率,对于比较优秀的原创剧本,剧院应多加扶持,并大幅提高创作者的稿费。

  戏剧与电影、电视剧多年来一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业内人士表示,原创意识与作品的缺失,是中国戏剧当下窘境的直接原因,也已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首要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