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汝城故事发生在古祠堂
2013-04-04 22:28: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封锐 朱惠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汝城故事发生在古祠堂

  易禹琳 封锐 朱惠芳

  

  汝城的祠堂大都有一个这样的如意斗拱 李健 摄

  

  范氏家庙和绣衣坊 资料图片

  

  大门上的门神是精美的漆画 李健 摄

  

  金山古祠堂群之叙伦堂 资料图片

  

  周氏宗祠资料图片

  

  老人守着石泉古村的福气 资料图片

  

  鸟瞰石泉古村全景 资料图片

  文/易禹琳 封锐 朱惠芳

  高耸的朝门,高昂的如意斗拱,如山的马头墙,飞翘的檐角,推开一座古祠堂沉重的木制大门,仿佛推开中华民族的一方浓缩的文化殿堂,于一片庄严肃穆中,进入先人的灵魂萦绕之地,耳旁似乎仍然回响着他们当年那些儒家教诲、合族抵御外敌的慷慨陈词,以及对晚辈后生的呵斥、训诫……

  在我省的东南角,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汝城县,这样的古祠堂多达700多座,掩映在无数的古民居群落中。也许,转过一个巷角,就能看到下一座祠堂。它们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内含族谱、家训、匾额、牌位、碑刻、诗词、楹联、歌赋、先人故事等等,浓缩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名门望族的故事

  绣衣牌坊的传说

  范氏家庙 中丞公祠 绣衣坊

  漫游汝城,每逢置身一处古民居群落中,最醒目漂亮的那座大宅,毫无疑问就是祠堂。

  汝城古祠堂分为总祠、家庙、宗祠、公祠、家祠几个等级。总祠是包括附近县市较大区域的同一姓氏共建的祠堂;家庙是为纪念某姓家族始迁本县始祖所建的全族祠堂;宗祠是某姓家族各分支房派的祠堂,多为某村祖先;公祠是宗祠之下的分祠;家祠是各小房祖祠,即私厅。

  汝城被誉为“中国古祠堂之乡”,要看完全部,得花上很长时间。不过,在汝城,仅县城近郊就有7座。

  在县城郊区,城郊乡益道村,汝城大姓范氏立有一座“范氏家庙”,始建于明代成化乙巳年(公元1485年),是当地范家共同祭祀先祖之所。

  汝城的古祠堂,以造型精美别致,受到考古学家与历史学者的推崇。还在很远处,就能看到范氏家庙的朝门上方,那硕大显眼的如意斗拱。壮观而雕刻细致的如意斗拱,是汝城古祠堂的最大特色之一。

  走近范氏家庙,如意斗拱下的八仙木雕栩栩如生。高大的门楼,凌空的飞檐,斗拱上,梁柱间,镂雕精细,形象逼真。门前双狮拱卫,祠堂悬挂着“翰林第”、“荣禄大夫”等匾额,彰显范氏一门出了范渊、范辂、范永銮三位进士。左右半扇门,以黑漆为底,分别绘制一尊文、武门神的漆画,门神的轮廓用棉花、石灰拌桐油捻成的细长绳状物粘合成立体的线条,配合粘有各色玻璃及发光金属片,立体感强,威风凛凛。

  进入范氏家庙内,拾级而上,是三开间三进两天井,寓意步步高升。悬挂的多副堂联,彰显了范氏的光辉历史。祠堂中厅内,悬挂着30多块横匾,其中有明朝兵部尚书王守仁赠送的“世笃忠正”匾额。上厅设有雕刻精美的神龛,神龛内,按辈分顺序及“左昭右穆”的古老宗法礼制,安放着祖先牌位。

  范氏家庙旁,立着一座“绣衣坊”,是明朝为表彰为官刚正、不畏权贵的监察御史——范氏族人范辂,建于1520年。据说绣衣坊是湖南现存最古老的石牌坊,也是中国现存最早专门表彰监察百官的牌坊,“绣衣”就是指监察御史。

  在范氏家庙的另一侧,还有一座“中丞公祠”,门前有范辂的石像。像这位前辈一样,汝城历代子孙出了许多监察官员,被传为美谈。如今,庄严的范氏家庙和中丞公祠前,高大的绣衣坊下,那些匆匆而过的村民和嬉戏的儿童身上,仿佛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先人的那股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五经世第”与“世界一家”

  红白喜事和香火龙

  朱氏祠堂 克纪公祠 朱氏总祠

  汝城县城郊乡的津江村曾是汝城老县城所在。距繁华的朝阳门菜市场不远,坐落着汝城另一大姓朱氏的“朱氏祠堂”。

  如意斗拱下,门前的木栅栏上贴着喜字,从侧门进入宽大的祠堂内,摆满大厅的几十张圆桌仍未撤去,刚有朱氏族人在祠堂举办了一场婚礼。

  汝城古祠堂的建筑尤其讲究“天人合一”。祠堂是供奉祖先和举办大型活动的地方,民间认为,它的好坏影响全族的发展。朱氏祠堂依津江水而建,几百年来,犹如龙头俯视津江水潺流与岁月流逝。

  朱氏祠堂的大门高悬“五经世第”匾额。据《朱氏族谱》记载,津江朱氏是唐朝太师朱诚(朱全昱)的后裔。朱诚通晓《周易》、《尚书》、《诗经》、《礼记》、《左传》五经,人称“五经先生”,村里朱姓人自豪地称自己为“五经世第”后代。

  中厅横梁悬挂着“敬教劝学”横匾,是1922年时任湖南省长赵恒惕亲赠,表彰津江朱氏兴教办学。天井正中,鲤鱼跃龙门石雕在雨中活灵活现。祠堂中还有众多的文课会碑文,记载着津江“文课会”制度。整个宗族捐资设立文课会,订立严格的定期考核、奖励制度,从儿童开始抓教育,并将赴州、省、京赶考族人子弟的资助办法形成族规。汝城朱氏历代人才辈出,由此而来。

  祠堂内,还有一块朱德元帅亲手书赠的“世界一家”匾额,见证着汝城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谊。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朱德率部辗转来到汝城,策划湘南起义,汝城人踊跃参军。离开汝城前,朱德率领官兵,在一片鼓乐声中,将匾额抬到朱氏祠堂。

  漫步在津江古村中,还能看到克宽公祠、克广公祠、克绍公祠、克纪公祠。克纪公祠里,披麻戴孝,吹吹打打,正在做着白喜事。为谨守礼制,不谮家庙,这几座公祠均是三开间两进一天井。克纪公祠有一块“热心教育”匾额,是1948年蒋介石所题赠。

  除了红白喜事,汝城的古祠堂至今还作为家族聚会和各种节日活动的场所。如果元宵节前后过来,兴许就能看到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香火龙”,热闹非凡。

  津江古村内,还有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湘粤赣农运指挥所旧址、朱子奇旧居、“朱德范石生”合作旧址、“汝城会议”旧址、朱舜华故居等等,目不暇接。

  逛到城关镇新井村,这里有一座别具一格的祠堂——朱氏总祠。朱氏总祠始建于1946年,它由附近湘、粤、赣三省十八个县市的朱姓族人共同捐资兴建,体量巨大,是中西合璧式的多层祠堂建筑,中式的正厅、八角楼与欧式风格的鼓楼、钟楼、拱门融为一体。八角楼矗立大门正上方,左右钟、鼓楼相互映衬, 25道拱门气势磅礴。

  民居与碉楼 隐匿的石泉古村

  胡氏宗祠 胡凤璋故居 胡湘旧宅 上古寨 真武阁

  逛了县城看周边,汝城从来不乏古村落、古民居。稍远一点,西北距汝城县城14公里的地方,有一处发现较晚而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老村落——马桥乡石泉古村。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隐匿的石泉古村,其实至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村中260多栋古民居建筑保存较好,多采用青砖石板结构,造型古朴美观。同盟会会员、国民党中将游击司令、“湘南王”胡凤璋(又名胡炳堂),就是出生于这个村子。

  胡凤璋故居始建于1933年,是三层青砖瓦房,由数栋正房、厨房、柴屋、巷道、空坪组成封闭式的院落。故居前是一个数亩大小的半圆形水塘。整个故居建筑雄伟,中西合璧,装饰考究,使用水磨青砖净水墙,屋墙全由青砖、青石板、石灰砌成。正门前装着门簪,门簪上雕有龙凤呈祥的精美纹饰。栋与栋之间,既独立,又有木质回廊相连。每栋楼房的角落,都设有枪眼。

  离胡凤璋故居不远,还有一栋特色建筑,是胡凤璋侄子胡湘的旧宅。它由东、西、南、北各一栋三层楼组成一个封闭的独立空间,有欧式风格的特点,门罩、雕花窗、转角石雕刻等都非常精美。

  距村子300米左右,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寨子——上古寨。上古寨原是村里先民为抵挡流寇而建,后经胡凤璋重新修缮。从山脚仰望上古寨,山虽不高,但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山寨四面峭壁,从山脚到寨顶仅有一条狭窄的青石板小路蜿蜒而上。上古寨东西长约180米,南北宽约70米,原有房屋100多间,最高处有座4层的八角楼。寨子围墙全长500米,厚约1米,高约3米。胡凤璋沿上山石阶和寨顶四周,筑有9座炮楼,最高的炮楼高达5层,山头筑有碉堡,整个寨子有大小炮眼400多个。

  登上寨子最高碉堡的残墙,可俯视整个石泉古村。只见村中以胡氏宗祠为核心,一栋栋古民居按序排列。

  在石泉古村的西边,还有一座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公元1511-1561年)的真武阁。由于年久失修,现已残破。有五通碑记,记载着真武阁的兴亡衰败。

  向导提醒

  从长沙去汝城:

  1.自驾:a.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岭秀互通出口至东江湖b.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汝城互通出口至汝城c.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益将(或文英)互通出口至汝城温泉—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北门)

  2.火车(或高铁)—郴州火车站(或郴州高铁西站)—巴士上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汝城县城

  达人评分

  景区魅力指数:★★★★★

  汝城一县之地集中了710座始于宋元、盛于明清的古祠堂,其中300多座保存较为完好。除古祠堂,还有保存完整的古村落。元宵前后,可看到当地民俗——舞“香火龙”。

  交通便捷指数:★★★☆☆

  G106国道与S324在汝城交汇,路质很好,但山路多弯,驱车需缓。厦蓉高速2012年12月23日已通车,到汝城更加方便。

  住宿条件指数:★★★★☆

  汝城各种旅游资源丰富,酒店住宿也较方便,推荐住在热水镇的福泉山庄温泉酒店(0735-8471070),含氡丰富的热水温泉出水温度高达90多度。

  就餐美味指数:★★★☆☆

  汝城菜肴兼顾湘菜、粤菜口味,在县城用餐推荐去鼎祥楼(0735-8234468),在热水镇可去水绘缘(0735-8471888)。

  汝城县较有名的古祠堂

  城郊乡益道村:范氏家庙、中丞公祠、

  城郊乡津江村:朱氏祠堂、克纪公祠

  城郊乡云善村:(厚坊)何氏家庙

  城郊乡予乐村:唐氏家庙

  城关镇新井村:朱氏总祠、黄氏家庙

  土桥镇土桥村:李氏宗祠

  土桥镇金山村:卢氏家庙、叶氏家庙、(金山)李氏家庙

  土桥镇黎明村:曾氏宗祠

  土桥镇周家村:(土桥)周氏宗祠

  外沙乡外沙村:(朱氏)太保第

  外沙乡高村村:宋氏宗祠

  永丰乡先锋村:周氏宗祠

  永丰乡涧布村:(涧布)曹氏宗祠

  田庄乡洪流村:黄氏家庙

  三星镇殿华村:宋氏家庙

  马桥乡西览村:(西览)朱氏总祠

  马桥乡石泉村:胡氏宗祠

  井坡乡古塘村:(古塘)袁氏家庙

  暖水镇白沟村:(白沟)何氏家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