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长沙古玩市场“群雄并起”
2013-03-29 23:42: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长沙古玩市场“群雄并起”

  ——古玩市场观澜之一

  本报记者 李国斌

  3月28日,长沙市白沙路,以经营字画为主的有缘古玩城,正式开门迎客。

  人说,盛世收藏。2008年以前,长沙古玩市场只有湖南省文物总店、清水塘古玩街和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而近几年,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长沙的古玩城不断出现,目前达10家以上,呈现出群雄并起的局面。

  酒楼网吧转向经营成古玩城

  装修一新的有缘古玩城,北距长沙简牍博物馆50米。开业当天,古玩城内50余家店铺布置得井井有条,络绎不绝的游人,欣赏着柜台里墙壁上的字画、古玩。

  有缘古玩城的前身,是一家海鲜酒楼。“做海鲜酒楼虽然赚钱,但是很辛苦,我收藏字画10多年,觉得艺术品市场还大有潜力。”老板杨先生表示,酒楼的位置恰好靠近天心阁古玩城和白沙古玩城,便从去年开始谋划改造成古玩城,向文化产业转型。古玩城以经营字画为主,成为长沙字画交易比较集中的市场。

  在韭菜园路,与湖南省文物总店一街之隔的东铭古玩城,于去年12月19日开业。东铭古玩城规模不大,只有30多个商铺,商户大多有多年做老货(年代久远的古玩)的经历。

  东铭古玩城法人代表邹江告诉记者,过去10多年,这里一直是一家网吧。2011年,芙蓉区开始打造韭菜园古玩街,他看到网吧毗邻湖南省文物总店和大麓珍宝古玩城,于是顺应潮流,把网吧改造成了古玩城。按照邹江的定位,东铭古玩城将做成专门的老货市场。

  长沙的古玩城已超10家

  2008年以前,长沙古玩市场只有湖南省文物总店、清水塘古玩街和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收藏爱好者都集中于此。2011年,随着清水塘古玩街部分商铺搬迁,长沙古玩市场开始变局,当年便涌现出4家新的古玩城:天心阁古玩城、大麓珍宝古玩城、长沙古玩城、白沙古玩城,基本形成“七雄争霸”局面。

  但古玩市场的建设并未因此止步。此后,又出现了湖南国际珠宝城、东铭古玩城、有缘古玩城。而目前,位于万家丽国际摩尔大厦的万家丽国际艺术古玩城正在招商中,预计年底开业。加上奥克集邮市场,长沙的古玩城数量已超10家。

  这些古玩城,规模大小不一。其中,湖南省文物总店作为长沙古玩市场的龙头,加上其控股的湖南古玩城,共有商铺130个。邻近湖南省文物总店的大麓珍宝古玩城,总营业面积为10099平方米,共设计有标准铺面168个。目前人气较旺的天心阁古玩城,总用地面积12580平方米,也有商铺160余个。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长沙经营古玩艺术品的商户有1000多家,市场交易较为活跃,成交额仅次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全国名列前茅。

  古玩城为何逆市增加

  近两年,由于经济不确定因素等原因,一度快速上升的中国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再遇寒流。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市场艺术品成交额下降了24%。而在长沙,古玩城却在逆市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清水塘古玩市场曾经的红火息息相关。长沙市收藏协会会长彭军回忆:“当时清水塘只有3000余平方米,大大小小的门面100余家,因为生意好,一个空置门面的转让费高达20多万元,但还是一铺难求。”2011年,清水塘古玩市场搬迁,商户分流,直接催生了几家古玩城的诞生。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收藏市场急剧升温,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据省收藏协会估计,目前省内收藏大军已逾百万之众,其中加入省收藏协会的会员有近万人。古玩市场红火,说到底还是收藏爱好者撑起的。

  “长沙古玩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不无关系。”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认为,2009年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启动后,全国藏家汇集长沙,很多人看到商机,纷纷进入古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