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梅溪湖:建筑能不能矮一点
2013-03-19 22:41: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西二环的拉通,今年春节期间的盛大灯展,让许多长沙人知道了“梅溪湖”这个地名。现在,不少市民将青山绿水的梅溪湖当作了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地方。而这里,开发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人们发现,当高楼矗立,一些地方原来山水相连的美丽风景已经不再。市民和专家纷纷呼吁--

  梅溪湖:建筑能不能矮一点

  本报记者 奉永成

  梅溪湖的房子有多高?

  单从字面解读,梅溪湖就是个很有想象空间的地方,又因为在岳麓山的西面,更沾了不少岳麓山的灵气,青山如黛,绿树成荫,空气里自有一种清爽的味道,到这里来休闲的人们,会被这里满眼的绿色所陶醉。

  3月9日,长沙迎来入春后又一个天气睛朗的周末,人们纷纷举家外出踏春。长沙梅溪湖因为有山有水,成了人们外出踏春的目的地之一。

  65岁的陈新华是个“老长沙”了。3月9日一大早,当儿子和孙子讨论去哪儿玩的时候,他力挺去梅溪湖。“几年前,我经常骑车来这里钓鱼,这里空气清新,绿地环绕,坐在池塘边,甩下钓杆,抬头放眼望去,满眼绿色尽收眼底,真是件快乐的事。”陈新华告诉记者,自己有几年没来这里了,从新闻中听说这里在开发成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和高档住宅于一体的综合型项目,就一直想来看看。

  这天上午,陈新华一大家子,带着风筝,拿着相机,从西二环汽车西站边的入口进入梅溪湖,步行上湖中的梅溪湖桥,沿着湖两边的宽敞大道散步,但带来的风筝一直被他孙子抓在手中。“曾试着在路上放了一次,差点挂到正在施工的房子上,只好收起来了。”陈新华的儿子指着已开盘的中建梅溪湖一号楼盘告诉记者。

  走了一个多小时,陈新华老人发现,一些小山坡被推平用作房产开发。陈新华站在中建梅溪湖一号楼盘前的大道上,指着地下和东面的金茂梅溪湖楼盘告诉记者,这些地方,以前都是坡地,站在这些坡地上抬眼望去满眼绿色,现在抬眼望去,全是高层楼盘,要看青山只能站到山脚下。

  “一个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的地方,建这么多高楼,还谈什么生态?站在湖边看不到山,站在山脚下看不到湖,跟在小区散步没区别。”一直从事旅游景观设计的湖南省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源,曾长时间关注过梅溪湖的规划和建设,他认为梅溪湖的房子要矮一点,太高了就挡住了原本的生态景观,破坏了梅溪湖的灵气。

  3月9日上午,记者在中建梅溪湖一号和金茂梅溪湖两个楼盘前,随机采访了10位前来散步踏春的市民,他们均对在这里建高楼表示反对,认为作为一个市民休闲、旅游的地方,建筑应该矮一点。

  记者从梅溪湖正在开建高层的中建梅溪湖一号和金茂梅溪湖两个楼盘处了解到,中建梅溪湖一号为25层电梯房,层高2.9米,金茂梅溪湖多为16和18层的小高层,同时,这两个开发商今年都打算开发新的项目,预计均为高层。

  “从视觉上来说,高层确实会挡住人们站在路上看山看湖的视线,但是业主在这里住得舒服。”金茂梅溪湖项目一位姓黎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业主站在房子里,既可看山,也可看湖。

  记者站在梅溪湖桥上,抬头望去,南边已经建起了20多栋45米以上的高楼或小高层,其中中建梅溪湖一号最高处高达70多米,已建成封顶的有10栋,金茂盛梅溪湖项目有12栋45米以上的小高层已经建成封顶。从早先公布的一份梅溪湖规划中看到,建成后,中央商务区围绕梅溪湖西段而建,其建筑物的高度自东向西逐步增高,在中心区域最高位置达400米,如果加上外围的CBD建筑,整个梅溪湖区域45米以上的高楼至少超过30栋。

  未来会是什么样?

  看山、看湖。这种独特的山水环境,在当代城市圈内可谓难得一见。梅溪湖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地理和环境优势,在市民们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的灯展,更是吸引了无数市民们的眼球。元宵节当天,20多万的人流量,也使这里的人气达到了有史以来的高点。

  未来的梅溪湖到底会是个什么样?是高楼林立的普通高档小区,还是山水相宜的风景区般的生态新城?很多市民都想揭开这个谜团。

  “未来的梅溪湖将打造成一座国际服务与创新城。”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长沙市政府启动集防洪、生态产业、文化旅游和高档住宅开发于一体的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 按照市政府“未来河西城市中心”的定位和“两型社会”的理念,建成后的梅溪湖将成为放大智力资源的园区、对外开放的平台、国际会展中心、金融后援基地、文化旅游和生态宜居的新城。对于记者“建很多高楼会不会破坏生态,影响原生态景观”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其专业范围,无法回答。但他同时表示,整个梅溪湖的规划,都是通过了专家和政府部门的多次论证。

  记者从2009年公布的长沙市梅溪湖总体规划中看到,规划不仅体现《清明上河图》中人、自然、城市的相互交融,还将一切围绕水而展开,湖边辐射出一系列运河直达社区。规划设计方美国盖尔国际的设计师曾表示,建成后的梅溪湖片区就像一个摩天轮,主湖为中轴,外围是CBD建筑,再往外是住宅区,整个布局呈放射状,水在这里汇聚成一个40公顷的湖泊,相当于未来新城区的“客厅”, 位于龙王港河岸的景观带,长约10公里,为区域内最长的公共线性公园,最适宜人们早上在这里慢跑、锻炼身体,傍晚悠闲地散步。

  在一份官方公示的文件中,记者看到,梅溪湖的整个规划坚持低碳、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方政务网上,记者看到,在2011年8月20日公示的《先导区梅溪湖片区控制性规划(优化)拟调整公示》中,梅溪湖片区控制性规划优化方案规划构思及形态结构要求利用自然山、水的楔入由梅溪湖绿心向外围发散,环湖布置核心圈层(以公共服务功能为主),外围布置居住、文教等辅助功能区,形成中心放射的“摩天轮”结构。通过开敞水体空间将桃花岭和大坡山体楔入形成山、水、城交融的空间格局,形成“组团发展、圈层式生长、放射结构”的形态结构。

  而金茂梅溪湖项目的销售人员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不用多久,这里就会成为长沙的另一个中心城。

  房子能不能矮一点?

  用生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新城,这看上去十分美好的蓝图,一些市民心里却打上问号。

  林业渠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长沙市民,他对梅溪湖平地而起的高楼非常反感。“你看这一栋栋高楼就像一道道闪电,横空将青山和湖水,拦腰截断。”林业渠站在梅溪湖大桥上指着正南面的几栋高楼说,就算为了开发和整个规划的需要,要建商住楼的话,也不用建这么高,可以矮一点。

  梅溪湖的房子到底能不能矮一点?

  一直从事旅游景观设计的湖南省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源认为,梅溪湖的房子应该矮一点。

  “梅溪湖的灵气就在于山和水,一旦建了高楼阻隔了山和水的视觉空间,灵气也就少了许多,跟其他所有由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区没有多少区别了。”刘源认为,梅溪湖在开发过程中,要着重保持山、水的原样,规划中,必须围绕青山和绿水做文章。

  “要开发一个地方,建筑、地产肯定是少不了,梅溪湖也一样,但是要对建筑、地产商进行约束,可以盖不遮挡视线的多层建筑,而不是高层。”刘源说。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更是直接、果断地告诉记者:梅溪湖肯定不能建高楼。

  “出现高楼是对整个环境和生态的破坏。”柳教授说,梅溪湖的规划理念是生态、低碳和可持续性发展,并且要求环湖布置核心圈层以公共服务功能为主,这些理念很清楚地表明梅溪湖将着重点打造一个供市民休闲、供政府“会客”的生态场所。在这样一个场所中,如果要搞建筑的话,只能建一些别墅或四层左右的楼房,像现在正在建的20多层的高楼,不仅挡住了山景、园景,对整个园区的景观也是一个硬伤。

  柳教授认为,在梅溪湖建高楼,唯一受益的是建筑商。他说,同样一块地,建20层楼房的利润和4层楼房的利润相差十万八千里。少数人短期内受益,但从长远看,不断矗立的高楼,于我们的城市和子孙,是一种难以消弥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