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5月16-20日 我省将办首届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
2013-03-16 01:1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3月15日讯(记者 唐爱平)省政府今天召开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会议透露,5月16日至20日,我省将首次举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届时,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矿物宝石展商将聚首长沙,业内顶级专家将出席高层论坛同台论道,举世瞩目的始祖鸟化石,以及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印度等地的珍贵藏品将惊艳亮相。

  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是全球最重要的矿物资源集聚区,出产的矿物晶体品种多、数量大、色彩鲜艳、晶体完美、造型奇特。为推动我省矿物宝石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我国博物馆和地质科普事业与国际接轨,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将举办首届“中国(长沙)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

  博览会包括矿物宝石展览,高层论坛和科普推广。

  博览会设置有1200个左右的国际标准展位,矿物和宝石展位各半。其中,展厅一楼为矿物区及博物馆、化石、陨石等大型特展区,二楼为宝石展示交易区。目前,共有1000多个标准展位被预订。全球顶级矿物展商争相抢订大面积的特装展位,美国时尚矿物公司、法国米勒拉玛公司等16个国际知名特展商已确认特展、豪装展位。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如澳大利亚欧珀组团、巴西等南美组团、马达加斯加等非洲组团等,都分别以20个标准展位为起点组团订展。

  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博览会高峰论坛。在矿物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美国国家矿物晶体实验室主任、美国航天局矿物研究首席科学家Bob Downs、国际知名的中国矿物专家B.Ottens、美国矿物学会联合会主席Bob Jones、全球最大的矿物收藏经营公司总裁Brane Lee、史密桑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国家博物馆)馆长Jeffrey Post等业内顶级专家将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还将放大产业带动效应,博览会组委会与国际有色宝石协会、长沙经开区正在筹划建立珠宝产业园,将长沙打造成国际宝石产业之都。计划在未来5年,引进200家品牌企业,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包括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公司在内的10多家国际知名宝石企业已与长沙经开区签订了入园意向书。

  副省长李友志主持召开了今天的组委会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许云昭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