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湖南文物交流会成业内“风向标”
2013-03-10 23:16: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文物交流会成业内“风向标”

  本报记者 李国斌

  3月10日上午9时,全国文物交流会举办地湖南省文物总店内,已经熙熙攘攘。这是第九届全国文物交流会最后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卖家都希望有所收获。

  湖南省文物总店于2009年创办全国文物交流会,短短4年间,便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交流会,成为藏家眼中文物古玩市场的“风向标”。

  本届成交额突破1亿元

  一天之内几十万元的销售额,这在上海东方遗珎老板孙力权的意料之中。与他一样,在3月8日开幕的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上,不少参展商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销量。

  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人气一直很高,不少古玩经销商发现,今年比以往人气更旺。“生意还不错,销售额比上一届稍有增加。”南宁尚沃古玩城的商户易先生每年要参加多次这样的交流会,在他看来,长沙的人气是最旺的,因为定位中低端市场,藏家群体最大。

  交流会上,来自阿富汗的玛瑙、天珠等,很受收藏爱好者追捧。阿富汗的华人老李,带着另外两位阿富汗的古玩商,第二次来到长沙参会。一位收藏者看中了一颗蚕丝玛瑙,一番讨价还价后,以1000元成交。老李告诉记者,尽管藏家出价比较低,但是购买的意向都很强,既然来了就要卖。

  本届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港台地区及阿富汗、新加坡等国的400家古玩经销商,携带“压箱宝”赴会,有近万收藏爱好者前来淘“宝”。据湖南省文物总店统计,本届交流会销售额首次过亿,达1.03亿元。

  4年成长为业内“风向标”

  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始于2009年,每年春秋两届,至今已是第九届。如今,这个文物交流会已经成长为全国最高水平的文物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成为行业内的第一品牌。

  说起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镇江市文物商店副总经理胡兵和南宁的商户易先生,不约而同用“风向标”来形容。

  从第一届至今,胡兵从未落下,他目睹了湖南文物交流会成长为业内第一品牌。他认为,湖南文物交流会起到了引领艺术品市场的作用,“全国市场好不好,到湖南看看就知道。”

  此前两届,镇江市文物商店销售额都在10万元以上。而胡兵更看重的,是交流会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全国各地的同行都来了,大家做买卖,各取所需,还面对面交流各自的观察、心得,这个更重要。”

  “我们创办全国文物交流会,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高。”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表示,全国文物交流会创办之初,便细心挑选参展商,只邀请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文物商店和古玩城参加。同时,湖南省文物总店用周到的服务,吸引了全国的古玩商户再三来长沙参会。

  引发长沙古玩市场格局大变

  2008年以前,长沙古玩市场只有湖南省文物总店、清水塘古玩一条街和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而全国文物交流会创办后,引发长沙古玩市场格局大变。

  “文物交流会启动后,全国藏家汇集长沙,很多人看到商机,纷纷进入市场。到2011年,长沙的古玩城一下子增加到7家,共2000多家商户。”郭学仁认为,长沙古玩市场的发展,与全国文物交流会关系极大。

  过去常说,“地下文物看河南,流散文物看湖南”。湖南文物交流会,进一步加重了湖南在流散文物中的地位。而现在,交流会受到了场地的制约。郭学仁说,湖南省文物总店的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4600平方米,经营场地狭小,已经无法满足文物交流会的需求。本届交流会,湖南省文物总店在院子里临时搭建棚子,增加了80个展位。尽管如此,交流会只能提供400个展位,不得不把更多的商户拒之门外。

  “除了受到场地限制,周边的交通问题、会展的安全问题等,都是我们力所不及的。”郭学仁建议,将交流会由市场行为提升为政府行为,“由政府主办,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全国文物交流会一定会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影响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