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中方种田忙 “低碳春耕”正流行
2013-02-28 23:22: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荆彩] 字体:【

  “低碳春耕”俏田间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申爱源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刚过完春节,中方县乡村的田地间便闪现着农民忙碌的身影。与往年不同,过去农民大量往田里撒化肥,如今动物粪便、草籽、沼渣液各显神通,“低碳春耕”成为该县农民的新时尚。

  2月27日,记者来到该县铜湾镇兴华村,只见村民杨贵华正忙着往自家的田地里施猪粪。杨贵华告诉记者,去年他家10余亩农田全用猪粪,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提高了,收入增加了不少。“以前我们养殖场的粪便还要花钱找人处理,现在大家抢着买,一天能卖好几车呢!”一旁的养殖大户周晓春兴奋地对记者说。农家肥肥力足,无公害,成本低,既实用又实惠,许多农户竞相购买养殖场、养殖大户家的畜禽粪便,用作农田耕种的底肥。

  在蒋家乡水仙村的田野里,正在这里指导春耕的乡干部指着眼前一大片绿油油带着紫红花骨朵的植物介绍:“紫云英是最好的绿肥,种了紫云英草籽的田,基本上就不需要再使用化肥了。”

  “那成本大吗,好不好管理?”“只需在头年秋天把种子和少量磷肥一次性撒播到田间,就不需要再管了,每亩投入不足30元。一季水稻就可以节省200多元化肥钱,而且这样种出来的谷子价钱也卖得好。”村民袁德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袁家乡桂花村水库旁,村民杨喜妹正往自家瓜果蔬菜基地里浇沼渣液。“去年种了30亩西瓜、红茄,全靠沼渣肥当家,长出的蔬菜养分足,色泽艳,价格高不说,还节省了1万多元的化肥、农药成本。”凭着她这个无公害瓜果蔬菜基地,去年一年杨喜妹家庭收入15万元。记者与杨喜妹攀谈中了解到,和她一样,该村越来越多搞果树种植和蔬菜种植的农户都算起了“低碳账”,青睐环保的农家肥、生物肥和有机肥等。

  据该县农办干部介绍,今年中方县共有近8万亩农田大量使用农家肥、草籽肥、沼渣肥等绿色肥料,占该县耕地面积的1/4,此举既降低农民春耕成本,还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减少化肥、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记者感言:倡导低碳经济,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转变,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需要从眼前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