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花垣把计划生育做成幸福工程
2013-02-27 00:0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责编:荆彩] 字体:【

  花垣把“天下难事”做成幸福工程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耀成)新春时节,记者来到苗乡花垣县采访,在长乐乡跃马村,带着儿子回来与爸妈过年的30岁苗族小学教师朱明珍,给记者讲起了她爸妈实行计划生育因而得到各种实惠的故事。

  朱明珍告诉记者,她爸今年59岁,妈妈57岁,在她不足周岁而她爸爸29岁的1983年,原本可以生二胎的爸妈,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二胎不生了,去乡里领取独生子女证。这在少数民族地区,是要承受巨大压力的。但县、乡、村领导和计生部门时常给予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支持,有时送棉衣、有时供化肥,尽管当时农村很穷,但她的日子比同伴们显得宽裕些,而且她都是凭计生绿卡免费读书;只是觉得没有弟弟妹妹的日子,比同伴们显得孤单。2006年,她从永顺民师毕业后,享受到了县里给农村独生子女的优惠政策——免试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成为计划生育政策的最大受惠者。2009年,她儿子出生后不久,她也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花垣县委书记彭益告诉记者,县里主要从保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入手,为计生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务。近5年来,政府出资为2204户农村计生家庭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计生家庭的子女减免杂费及发放生活补贴达460多万元。全县现有农村独生子女家庭1015户、两女节扎家庭1189户。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县。

  记者感言:计划生育工作曾被叫做“天下第一难事”,花垣县以奖励政策为手段,以充满人文关怀式的服务作为根本,努力将“天下难事”打造成幸福工程。润物无声,老百姓的生育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少生快富”的观念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