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春节消费吹新风 火爆节俭两相宜
2013-02-26 21:5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荆彩] 字体:【

  蛇年春节,我省消费者买得热,精明商家卖得火。据省商务厅对全省315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监测,仅春节黄金周,全省累计实现零售额10.91亿元,比去年增长13.6%。与往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我省消费呈现“年味”消费回归、黄金珠宝升温、高端餐饮降温等特点——

  春节消费吹新风 火爆节俭两相宜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玉晖

  “年味”盖过“玫瑰味”

  24日元宵节当天,80后长沙伢子段林在长沙市五一商圈逛了大半天,为家人“斩获”了不少礼物:从羊毛衫到棉衣外套,花费数千元。

  “今晚就要回广州了,临走前给家人买点东西。”段林说。

  像段林这样在春节期间为家人购物的消费群体不在少数。春节历来就是消费的“黄金周”,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错过这一良机,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新年促销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不断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

  在长沙市的各大超市,水果、糖果、茶叶等年货销售红火。记者大年初一在长沙市新一佳超市开福店看到,超市内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带有“年味”特色的商品;推着购物车的顾客在拥挤的人群中只能艰难挪步;收银台前的队伍排到了货架边……

  “我家的年货就存在超市里,每天都可以出来逛!”住在长沙市芙蓉北路的黄先生说,过年这几天长沙城里交通顺畅,出来逛街比‘宅’在家里打麻将更健康。

  据统计,大年初一当天,新一佳超市开福店保健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沃尔玛雨花亭店的干货、糖果等商品销售额同比增幅近20%。

  各大百货商场针对冬季服饰推出重磅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纷纷解囊。衡阳市步步高百货、崇尚百货开展冬季商品3折起、春季新品满200元返60元现金券、新春特卖会等活动,让消费者挑花了眼。长沙市通程百货星沙店除夕当日女装销售额同比翻番,麓山店大年初一男装销售同比增长88%。2月9日至14日,友阿百货实现销售额近1.2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

  今年的西方情人节恰逢大年初五,然而,这个在中国一直很受年轻人追捧的洋节,也终究抵不过传统春节的魅力。

  2月14日,长沙市各大商店、超市陆续推出打折、促销活动,而仔细一看,情人节的促销信息虽然不失热闹,风头却被掩盖在茫茫一片“年味”中。以往风靡大街小巷的玫瑰花销售额不升反降,商家不禁大呼:今年饺子比玫瑰好卖!

  珠宝黄金持续升温

  春节长假期间,国际金价出现4连阴,并一度跌至半年以来的最低点。然而,象征着富贵的珠宝黄金首饰,在春节期间的销售却不跌反涨。

  家住长沙市金盆岭的陈太太在正月里诞下一名“蛇宝宝”,全家人在高兴之余决定为孩子买一个有小蛇图案的金项圈。“新生儿带金饰,图个吉利!”陈太太喜笑颜开道。

  记者21日在平和堂百货周大福专柜看到,电子屏幕不断地滚动显示“每克407元”字样,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驻足询问。“春节期间买金银首饰的人更多。”销售员小周介绍,相比两个月前超过420元的价格,现在的黄金饰品价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据介绍,春节期间,谢瑞麟、周大福、周生生等珠宝品牌受到热捧,蛇年主题摆件、生肖首饰、贺岁金条等产品销量攀升。其中,通程百货红星店除夕当日黄金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63%。

  情人节当天,玫瑰花的销量虽然降了三成,然而,象征爱情的钻石黄金首饰购买热情却持续升温。2月14日,各大百货珠宝专柜纷纷推出价格尾数为999的钻石首饰,寓意爱情长久。

  在王府井百货为未婚妻购买了一对钻石耳环的成先生,甜蜜地秀出自己的爱意:“今天是2013年2月14日,希望爱你一生爱一世。”

  据统计,在情人节当日,通程和友阿旗下的商场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倍。

  餐饮流行“瘦身版”

  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之际,一些定位于公务、商务宴请的高端酒店,春节期间生意受到较大冲击。以往团年饭“一包(厢)”难求,现在却是“一订(单)”难求。

  长沙芙蓉华天大酒店大堂余经理向记者表示,往年从除夕前一个星期订餐就开始火爆,一直要持续10多天,而今年订餐者却减少了不少。

  “厉行节约”之风吹到的不仅仅是高档酒店。记者发现,今年长沙的团年饭也流行“瘦身版”,不少餐馆、酒店纷纷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的团年饭菜单,引导消费者适度订餐,避免浪费。

  “以往,点一桌的菜,总吃不完,今年这里的饭菜分量有大小份,可根据实际需求点,非常好。”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作的房女士说,今年家人在“好食尚”八一路店吃团年饭,价格分量都合适。

  为提醒消费者文明就餐,很多餐馆酒店还在餐桌上摆放提示卡:“文明就餐,节俭惜福”,“食为天,礼为先”,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如浏阳市推出“文明餐桌行动”,印制了宣传画2万张、宣传卡3万个、折页1万张,分发到各餐饮企业、单位、学校。

  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少顾客在春节期间就餐明确提出,不要大鱼大肉、少盐少油、多上青菜,也助推了春节餐饮“瘦身”。

  不同于高档酒店饭店春节期间生意下降,一些休闲性质的温泉宾馆、农家乐,春节期间的生意却是十分兴旺。如宁乡灰汤华天城,春节期间的生意就出人意料的火爆,而且大多是一家一户或亲朋戚友私家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