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油茶新型育苗技术“远嫁”贵州铜仁
2013-02-25 22:45: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荆彩] 字体:【

  辰溪油茶新型育苗技术“远嫁”他乡

  幼苗合格率由10%提高到60%,节省人工50%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米文琼 张益和)2月25日,在桂阳县樟市镇均口村刚刚栽好的千亩油茶林现场,辰溪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油茶轻基质苗培育技术研发人贺友德,向当地100多名林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讲授了油茶轻基质苗培育及造林应用技术。 随行指导的省林业厅科技推广总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周亿良介绍,这项技术已在湘西地区辰溪、溆浦、沅陵3县推广,并“远嫁”贵州铜仁。

  据了解,传统裸根育苗和营养土塑料袋容器育苗,费工费时,且一年生油茶幼苗合格率低(高于10厘米为合格苗)。当前流行的二步培育法,是先把油茶芽苗砧嫁接苗放在大田培育,再移进轻基质无纺布容器中培育,幼苗合格率仅10%左右,且因移栽入容器造成根系受损,合格苗造林成活率也只有30%至40%。

  2010年初,在辰溪县林业局、科技局支持下,贺友德开始研究油茶轻基质苗培育技术,改二步培育法为一步法,即直接把油茶芽苗砧嫁接苗放进轻基质无纺布容器中培育。当年11月,首批200万株油茶幼苗成功育出。2011年12月,经省林业厅组织专家鉴定,此方法育苗成活高、成本低、生长快,幼苗合格率达到60%左右,造林成活率高达93.7%,并比二步法节省人工50%。

  贵州铜仁市碧江区最先引进这项技术,在辰溪县技术人员帮助下,建立了200亩工厂化油茶苗圃,被列为国家种苗建设重点工程。目前,这项技术已在铜仁所辖10县、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