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陵4成五保老人住上“星级”敬老院
2013-02-24 21:34: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魏敏 宋凤)院落宽阔,花草茂盛,餐饮区、居住区、娱乐区、保健区一应俱全。老人们三五成群,或在打牌娱乐,或在运动健身。这是近日记者在炎陵县龙溪乡敬老院看到的情景。

  龙溪乡敬老院因其设施完备、环境优雅,被称为“星级”敬老院。在炎陵县,像这样的“星级”敬老院已有15所,实现了“星级”敬老院乡镇全覆盖。目前,全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42%,走在全省前列。炎陵现有五保对象1508人,分布在202个村,过去集中供养率不足4%。近年来,该县将农村敬老院建设作为民生大事来抓。按照集中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人性化要求,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5所。这些敬老院学习、娱乐、健身等设施配备齐全,电视机、冰柜、消毒柜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在炎陵县霞阳敬老院,今年69岁的五保老人张新华已生活了5年。他说:“现在敬老院环境好了,服务更贴心了,住在这里很舒适。”

  该县还不断提高五保老人生活、医疗等方面的补助标准,完善相关保障措施,将集中供养、分散供养五保老人的生活保障金,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5480元、2000元。县财政出资,将所有五保对象纳入医保与大病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