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两会声音】青少年社会教育迫在眉睫
2013-01-31 00:04: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李宁 刘文韬 张斌 肖军] [责编:荆彩] 字体:【

  【两会声音】

  青少年社会教育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陈勇 李宁 通讯员 谢灏

  溆浦县两江乡朱溪村小学学生在新校园内开心玩耍。(资料图片)王芬颖 摄

  【声音】

  努力探索青少年社会教育的新路径、新载体,发挥社会教育育人功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我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存在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不足、社会教育资源整合不充分、不良社会文化环境对青少年负面影响突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和教育不够等诸多问题。

  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颜海林调查发现,我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存在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不足、社会教育资源整合不充分、不良社会文化环境对青少年负面影响突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和教育不够等诸多问题。

  建议社会各界要整合、完善社会教育资源,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对引导青少年行为、预防越轨失范和违法犯罪。努力推进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探索青少年社会教育新路径、新载体,发挥社会教育的育人功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背景】

  逾10%青少年所在地社会教育公立机构为空白

  颜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有6—25岁青少年15026192人。去年下半年以来,团省委深入全省各个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发现我省社会教育场所整体严重不足。抽样显示,有10.28%的青少年所在地公立教育机构(场所)为空白。同时,分布极不均衡。像桑植县,农村留守儿童课外教育为空白,学校与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家长无法面对面联系。城乡教育差异大、“两重天”的情形,在我省还比较普遍。青少年参加社会教育的愿望十分强烈,希望“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参加社会教育活动的青少年比例高达79.9%,可是愿望难以实现。

  调查还发现,有三分之一左右青少年从来没有参加过公益性社会教育机构活动,三分之一以上学校和孩子家长很少参加或者从不参加社会教育活动。

  根据最近摸排统计,我省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14799人,亟需接受专门学校教育进行矫治,而目前我省仅长沙有一所专门(工读)学校,不能满足需要;一些民办的特训学校用简单粗暴式教育手段教学,不但未能成功教育矫治问题青少年,反而带来了伤害。

  【走势】

  探索多渠道为青少年提供社会教育资源

  要整合教育系统、文化系统、司法系统、群团组织等方面的青少年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品牌,形成特色。

  要探索社会教育新路径、新载体,通过推出多种互动合作项目,为青少年提供全面、多元的服务。政府加大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建设力度,加大对共青团、文化系统、教育部门等青少年社会教育部门的经费投入,确保这些部门有充足的资金完善现有青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青少年社会教育场所和设施,保障其长期向青少年群体免费开放。

  通过建立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和举行全省性少儿才艺大赛,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如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少儿才艺大赛,至今直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50万人,共影响青少年300余万人,活动覆盖全省123个县市区。

  全省已在社区、乡镇、学校建设1003家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中心城区志愿者工作站覆盖率已达49.8%。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组织专业社工队伍,开展多种多样的社区帮教活动,长沙市开福区开福寺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发起“向日葵计划”,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巴陵石化公司的7个志愿者工作站,在省内乡村小学建立了33个“多背一公斤”雷锋号爱心图书馆,效果明显。下一步还将建立志愿者工作站与其他社会教育载体的对接机制,实现对全省青少年社区教育的全面覆盖。

  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我省2010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3年内在每个市州新建或改建一所青少年工读学校。同时,有关部门正在推动出台媒体青少年社会教育配套实施细则,在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设立专门频道、专门栏目、专门版面,进行青少年社会教育。

  保护建设好谢冰莹故居

  省人大代表、湖南美丽传说健康产业公司董事长陈皓建议说,谢冰莹被称为“中国女性的精神之光”与“湖南人的精神代表”。她的作品在台湾、马来西亚及美国影响深远,具有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冷水江市的谢冰莹故居现已进入国务院第七批“国保”单位候选名单。这是我省重要的涉侨与涉台文化旅游资源,必须倍加珍惜这一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保护、建设好谢冰莹故居,兴建“谢冰莹故居文化园”。(本报记者 蒙志军)

  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省人大代表、东安县新圩江镇什田村村委会主任王满元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力度,推进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配套,进一步解决好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增加经济欠发达地区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指标,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本报记者 冒蕞)

  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基本农田抛荒

  省人大代表、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公司董事长杨健提出,湖南人多地少,基本农田尤为宝贵。但现在在农村农田长期无人耕种、土地抛荒的现象大量存在,令人痛心。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成立清查土地督察组,深入各乡各村实地调研,对荒芜的土地进行清理。对领取了种田补贴既不耕种也不委托别人耕种的,要全额退还补贴款,收入承包的责任田,分给其他农民耕种。要加强对土地清查工作的监督检查。 (本报记者 唐婷)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实施后应对下游采取同步治理

  省人大代表、湘阴县东湖垸水利管委会主任师苏铁锚提出,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实施后,将加剧湘江下游旱情恶化,加剧洞庭湖的萎缩,影响湘江航运及下游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建议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加强合理调度水资源,增加下游临近地区的蓄水容量;搞好长沙枢纽上、下游污水、废水处理,实施污水上下游同治;要疏浚、治理下游河、航道,规划改造洞庭湖和治理城陵矶港口,保障湘江下游河道、航道的安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