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代表风采】邱小飞:为民鼓与呼的"炮筒子"
2013-01-29 09:2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荆彩] 字体:【

    【代表风采】

    为民鼓与呼的炮筒子

    本报记者 沙兆华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洪江市红岩乡门溪村村民、飞龙商场经理邱小飞,坚持这样的信念:当代表就要敢于为民鼓与呼,为百姓说话办事,不能做好好先生。在洪江,许多人说他是炮筒子

    2009年,怀黔公路扩建中,洪江市黔城、江市两镇沿线的农田水利设施被毁。一直没有修复,400多亩良田因缺水无法播种,村民多次与建设业主协商,他们以种种理由一拖再拖。邱小飞了解后,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村干部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视察,形成了详细的视察报告送交怀化市交通局。通过多方协调,业主同意及时修复。2012年春耕时,所有的被毁水利设施已被修复。

    某开发公司在修建铜湾电站时,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民土地1000多亩,没给失地农民一分钱补偿。邱小飞得知后,只身上北京,来到国土资源部向有关负责人反映了实情。国土资源部的领导高度重视,责令怀化市国土局严肃查处。但由于投资方驻地在怀化,市国土局迟迟没有行动。眼看村民的期盼即将落空,他又向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映。最后,在怀化市国土局的强力督促下,开发公司迫于压力依法给失地农民进行了补偿。

    以孝道为荣的村支书

    本报记者  沙兆华

    最近,省人大代表、新化县温塘镇祥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如松被授予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使他又有了一个孝亲敬老书记的名号。

    祥星村是我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也是村民年均收入超万元的富裕村。今年48岁的刘如松坦言,以前村里经济条件差,老人们过得不是很如意。现在条件好了,必须尽力保障和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祥星村有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廖仲香,老伴去世后,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生活。有一次,他上厕所被绊倒,小腿被锐器划了一道口子,几天后伤口严重感染。

    恰巧刘如松路过老人家,发现老人小腿患处溃烂流脓,他二话没说,抱起老人立即送往温塘镇卫生院救治。此后,刘如松把老人看作自己的亲人,隔三岔五上门嘘寒问暖,为老人送去油盐柴米及一些家用物件。

    以孝道为荣。刘如松所在村制定了一系列尊老敬老优惠政策,每年定期为60岁以上老年人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五保老人的生活费用和医疗开支由村里支付;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年底发放慰问金500元,医药费用实报实销;对于生活有困难的老人,除每年上门慰问一次性发给600元至4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外,还为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实际问题,使老人一同享受全村富裕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