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春节回家,搭“顺风”车
2013-01-28 23:19: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荆彩] 字体:【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临近,这是许多人的心声。“一起回家吧”、“爱心顺风车”、“爱拼就有路”……不少地方正在组织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

  春节回家,搭“顺风”车

  本报记者 曹娴

  “顺风车湖南”目前约100台经过认证的志愿车

  前不久,一名外号“村长”的湖南农业大学教师,通过“顺风车湖南”的微博,发布了“2月1日,长沙至永州,可搭顺风车”的信息。不久,就收到了想要搭车者的回馈,敲定了同行的事宜。

  为解决春运期间买票难、回家难的困境,2012年1月10日,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联合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4位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媒体人士,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倡议开车回家的车主,通过微博发布空位信息,搭载同路人一起回家。该活动倡导互助精神,免费“搭顺风车”,而非收费拼车,不涉及任何经济利益。

  “村长”就是顺风车活动在湖南的志愿车主之一。

  2012年11月,顺风车湖南分站成立。徐秀良,是该分站站长。这个25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目前,“顺风车湖南”主要通过新浪、腾讯、搜狐、网易4大网站的微博平台,发布车辆空位信息。

  在新浪微博@顺风车湖南,记者看到该微博目前有近300名粉丝,每天发布的空位信息有10多条。徐秀良介绍,由于车主和搭乘者一般都在线下进行具体对接,目前粗略估计,春节前夕,成功对接的应该有20多对。由北往南的空位信息较多,如从北京回邵阳、衡阳、长沙、湘潭等地;由南往北的空位信息却不多,但搭车需求不少。

  在“村长”的车前窗上,贴有一张绿色的“顺风车”标识,后视镜上还系着一根绿色带。“目前,湖南省内像这样经过认证、有标识的顺风车,有100台左右。”徐秀良介绍,其实还有一大批没有认证,但平时也会参与顺风车公益行动的热心车主。

  车主需经严格认证,签协议、送保险确保乘客安全

  记者搜索网站查询湖南、长沙的顺风车,能找到不少信息。有在同城网站个人发帖,也有一些便民网站的相关服务。“省内专门从事顺风车公益活动并有常设机构的,应该只有‘顺风车湖南’。”徐秀良告诉记者。

  如何搭乘顺风车?据介绍,可以登录“顺风车”的官方网站,或在新浪湖南的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的专题网页上,了解顺风车信息,填写相关资料。

  如何确保安全?是车主与乘客都担心的主要问题。

  在“顺风车”的官方网站上,不管是车主、乘客,还是志愿者、单位团体,注册时都要经过实名认证,才能发布信息。车主一方,提交认证信息并得以通过后,“顺风车”将发送短信进行告知并给车主寄送带有唯一编码的顺风车二维码车贴;收到车贴后,车主将车贴二维码下方的8位数字填写入网站,确保实名信息与此车贴进行绑定,才算完成实名认证。而作为乘客,在搭乘时也可用手机扫描车贴上的二维码,进入网站核实车辆信息,从而放心搭乘。

  为确保驾驶安全,“顺风车”除了要核实车主的行驶证资料外,还有要求车主驾龄在2年以上,在2年内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顺风车”组织方聘请法律顾问起草了《搭乘协议》,与保险公司合作向车主方赠送“志愿者关爱计划”保险等。

  根据安全协议,双方对行驶的时间、线路,搭乘过程中的一些行为以及一旦出现事故或损伤时的处理和责任划分等事宜,在前期都作出了明确要求。

  针对一些认证车主,“顺风车”提供了一份保额为意外伤害身故残疾3万元、意外医疗3000元,保险期限为1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配对成功的车主和乘客也可申请免费保险,只需将姓名、身份证号、双方签字协议电子版等发送至保险公司网站,得到确认后,就可得到自搭乘日起7天内有效的、一份价值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参与者:希望通过举手之劳传递正能量

  今年27岁的双峰人廖友林,是顺风车公益活动的认证车主。早从2009年开始,他就凭着一腔热情在路上招呼行人免费搭车。

  他告诉记者,这股热情来源于几件事:了解了顺风车公益活动发起人王永的事迹;出身农村的他,认为顺路载人一程在乡下是常事;自己曾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得到一名江西籍货车司机的援助。

  3年多来,廖友林远的近的至少免费搭乘过100多人。“又不用费力,纯粹举手之劳而已。”廖友林的话语很朴实。1月28日,在长沙建通物流停车场,廖友林所参与经营的一家物流公司门口,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一段信息:“快乐招手,幸福出行,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更加温暖。有时候我们的举手之劳,却能解别人燃眉之急;无偿帮助别人,方便你我,节约资源,创造和谐!长株潭顺风车志愿者群:23403108,欢迎您的加入!顺风桥梁,拒绝冷漠!”

  1年下来,顺风车公益活动已不局限于春节期间,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动。目前,顺风车湖南分站加上徐秀良也就4个人。因为是纯公益组织,徐秀良本人从事金融工作,顺风车湖南站的事情只能兼职打理;而其他3人均为大学生志愿者。徐秀良坦言,微博上信息量还是太少,车主与乘客匹配不过来。2013年,希望能加大宣传和推广,与媒体、学校、企业开展合作,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顺风车公益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