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一天产生500吨餐厨垃圾 一半是浪费
2013-01-23 22:56: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秦慧英] [责编:彭彭] 字体:【

  临近年关,难免会有请吃。今天,记者在多家餐饮机构采访发现,不少请客的,总喜欢点满一桌子,觉得这样才有面子——

  “面子”下的剩宴

  本报记者 奉永成

  节俭之风刮起,但省会一天约50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一半是舌尖上的浪费

  “8个人用餐,点这么大一桌子菜,怎么吃得完,剩下这么多太可惜了。”23日中午1点左右,冰火楼车站北路店的五楼包厢里,客人已经离去,两位工作人员正在一包厢里收拾菜桌。桌上有整盘未动的馒头,也有只动了几筷子的牛肉火锅。记者上前数了数,盛菜的盘子包括火锅一共有13个。

  “你看这条鱼,只吃了鱼肚,鱼肉根本未动。”服务这间包厢的女服务员告诉记者,中午这间包厢用餐的一共是8位客人,请客的一来就点了10个热菜,两个凉菜,满满一桌子,后来又加了一个主客爱吃的青菜,被请的老总好像还有个场子要跑,结束得早,菜也就剩得更多。服务员告诉记者,其实酒店里并不赞成这样浪费,点菜时都会提醒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但是有些客人总会点满一桌子菜。

  “浪费每天都有。” 位于长沙市韶山南路旺府酒店的一位领班向记者坦言,但这两年相对好一点,不光酒店会善意提醒,客人的节约意识也提高了。“吃不完,打包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浪费仍然存在。”她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一家公司在酒店办年终庆功宴,该公司在去年经济不太好的状况下,业绩非常不错,老板高兴,庆功宴也办得比较客气,菜点得也比较多,最后有20%的饭菜都没吃完。

  记者在冰火楼问一位领班,最近一段生意如何?他告诉记者,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爆程度有所下降。“去年这个时候,要订包厢得提前一天,今年基本上当天都能订到包厢,有时下午4点左右还能订到晚上的包厢,在去年这个时候绝对不可能。”这位领班说。

  记者在华天、新芙蓉、毛家饭店等有代表性的企业看到,餐饮生意显然已经没有往年火爆,有的甚至有些冷清,节俭之风已经刮进“嘴”里。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共有大中型餐饮企业3000多家,小型餐饮门店8000家左右。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目前每天处理餐厨垃圾400吨左右,这不包括众多未签约的小店,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沙市每天最少产生约50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而这些餐厨垃圾,约有一半由舌尖上的浪费所产生。

  为了有面子,经常点满一桌子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中型酒店一般都会善意提醒客人,点菜要适量,但善意的提醒似乎难以打动“浪费的心”。

  “请人吃饭,总得客气点吧!吃得光光的,怕别人看不起。”23日下午2时左右,长沙市松桂园金太阳餐馆一包厢里,王女士一边招呼买单,一边叫服务员将几个剩菜打包。客人已经离去,餐桌上,满桌的菜,还有几个未动。她笑着告诉记者,中午请一个客户吃饭,菜点多了。

  “如果是熟人或朋友吃饭,肯定会适量而行,不够再加。但如果是请客户或重要的人物,为了面子,就会先点满桌子,不管吃不吃得完,看上去显得有面子。”王女士说,请客的目的是为了联络感情或托人办事。“客人来了,如果只点少量的菜,显得不大气,一旦客人不高兴了,请客的钱白花了不说,还伤了感情,事也办不成了。”

  撑台面,讲面子,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大家针对为什么浪费坦然说出的最多一句话。

  23日中午1时30分左右,赵先生从车站北路冰火楼酒店出来,已经微醉的他,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点激动。中午他约了几个同学,由他作东请广东来的老师。

  “请老师喝酒,不多点两菜,显得我混得也太差了点吧?”赵先生说,中午有没有浪费,记不清了,但是像这种场合,自己肯定不会在乎两个菜钱,并且还会多点一些。“一个大圆桌,你总得上满菜吧,如果空半边,那多难看,多尴尬?”赵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点菜时,服务员也会提醒不够了再加,但是加的菜往往要等上很久,在等菜的过程中,主人是非常没有面子的,所以有时宁愿浪费点,也不愿失了这个面子。

  杜绝“剩宴”需多管齐下

  餐桌上的浪费,对于一个并不十分富有、尚有部分人口不能满足温饱的国家来说,确实让人心痛。

  李师傅是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的工作是随餐厨垃圾车去各签约餐饮机构收餐厨垃圾,经常会直面餐饮浪费,面对这种浪费,他十分心痛。

  “整个的馒头、包子、饺子,经常看得到,大块的牛肉、羊肉,也经常有。”50岁的李师傅家境并不富有,年轻时,还经历过吃不饱的岁月,他很珍惜现在的有吃有穿的好生活,但是也看不惯这种肆意的浪费。“生活条件好了,并不代表就可以浪费了,节约的习惯要世代相传。”李师傅说。

  家住长沙雨花亭的刘大爷,是一名退休教师,他曾专门找媒体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杜绝餐饮浪费。他觉得在餐饮浪费,要特别管住公款消费。“公款接待一般是下级接待上级,或接待有权势的客人,当然要多点菜,点好菜,反正不是个人买单。”刘大爷认为,这种公款浪费的现象,就不仅仅是面子问题了,而是应该上升到党纪和法律的层面来管理,要出台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来制止这种浪费行为。

  “绝大多数百姓现在已经摆脱了缺吃少穿的生活,应引导餐饮向健康、理性、节约的方式转变,形成浪费可耻的社会习惯和氛围。”湖南社科院方向新教授认为,减少餐饮浪费,要从革除旧习俗、建立有约束性的制度、加强餐饮科普宣传等多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假以时日,才会见到大实效。

  “小心”点菜看场合

  本报记者 秦慧英

  1月23日晚饭时节,长沙市雍景街石门土菜馆。一位30来岁的男士一边忙着打包,一边笑呵呵地说,“这个味道不错,打包回去给我崽当宵夜!”

  记者以采访美食为由进行一番打探,原来这是几个朋友的聚会。这家土菜馆口味较好,价钱也公正,他们经常过来聚餐,因为都是好朋友,所以对打包这回事也比较随便。但若是别的场合则完全不是另一回事了。“和业务单位老板一起吃饭谈生意,不能小气,更不能打包,那不让人家笑话嘛!”正在打包的张先生笑着说,“虽然看着很浪费,那也得撑着面子啊!自己几个朋友那就还是以节俭为主了。”

  在开福区另外一家专业烹鱼馆,该餐馆的包间里一男子正准备起身付账,满桌子的菜几乎只吃掉了三分之一,有些饮料也剩下大半。记者私底下跟服务员打探,在包厢用餐的大多数是单位消费,还有些是直接记账的。“卡座的客人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包厢是剩菜最多的,打包的情况也比较少。”

  记者采访了一位刚用完餐的男士,谈及餐桌浪费的现象,他深有感触。“我们刚才是很熟的朋友聚聚,自掏腰包,所以点菜小心点,都是看嘴巴、看肚子来的,是先看价钱再看菜品。别人吃公款的,谁会关心价格?还不是怎么体面怎么来!”

  “我们其实是很支持顾客打包的,这样一来节约了粮食,二来也解决了我们处理剩饭剩菜的苦恼。”金星路一家饭店老板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有好几十公斤的剩饭剩菜,只能自己花钱联系拉泔水的运走了事。与一般饭店拼命诱惑顾客多点菜不同的是,客人菜点多了,这位老板还会让服务员适时提醒顾客。

  记者采访发现,餐馆点菜看场合。自掏腰包的顾客,相对来说要节俭许多,而若是家人、朋友、熟人之间的用餐,打包也不必太在意面子上的问题。而若是请领导、求人办事或是业务上的应酬,以及公款消费,“面子”则迅速上升为第一要务,浪费也就不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