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电煤价格并轨 近几年不会影响居民用电价格
2012-12-30 23:2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彭彭] 字体:【

  根据前不久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自2013年起,取消重点电煤合同,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电煤市场化改革破冰前行,煤电联动(火电上网价格随电煤价格波动而调整)在沉寂多年后重新启动,困扰煤炭与火电企业多年的“煤电矛盾”或将迎来解决契机——

  电煤价格并轨,影响如何

  本报记者 李伟锋

  电煤价格并轨,煤电双方均获“利好”

  电煤价格,长期困扰着电厂和煤矿。

  很长时间以来,原本是“唇齿相依”的煤炭生产企业和火力发电企业,却总是处于纠结状态:火电企业为降低成本,拼命压低煤价;煤炭企业为提高效益,尽力往上抬价。

  为确保火电企业用煤,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逐步放开煤炭价格的同时,对纳入重点采购合同的电煤,实行政府指导价,由此形成了电煤价格双轨制。一般来说,政府指导价要比市场煤价低。

  但在实际操作中,受市场煤价波动影响,煤、电双方常因交易价格与合同价格存在一定差距而不正常履约,频频出现“顶牛”现象。

  “电煤重点合同兑现率不到40%,绝大部分电煤还是按市场价格采购,政府指导价格已没有多大现实意义。”大唐电力湖南分公司燃料管理中心主任吴晓斌告诉记者,以往煤炭紧俏,重点合同电煤实行政府指导价,一定程度上是对火电企业的一种保护,但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

  大唐电力在湘火电总装机达580万千瓦,年需要电煤总量在1400万吨左右。以往每年签订的电煤重点合同大概在400万吨左右,其余1000万吨左右的电煤同样需要按市场价格采购。“合同兑现不到位,市场煤比重更大。”

  “电煤价格并轨,火电企业采购半径放大了。”吴晓斌认为,取消重点电煤合同后,煤炭价格随行就市,火电企业可以更加自主地按市场规律,采购质优价廉的电煤。他举例,三峡蓄水后,长江中下游水位相对下降,跨江桥梁的船舶通行能力由1万吨提高到2万吨。这意味着,2万吨级的船舶可以直达岳阳城陵矶港。如果采用“海进江”的煤炭运输方式,其运输费用比火车等陆路运输方式要便宜。湖南火电企业可以有选择地大量采购省外、境外煤炭。

  同时,随着京广高铁开通,原京广铁路的运力释放较大,湖南外煤运输的瓶颈得到极大缓解,电煤选择的区域更大。

  记者采访我省最大煤炭生产企业湘煤集团时,该集团煤炭销售分公司经理肖振林认为,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是市场经济大势所趋,对煤炭生产企业也是利好。以往,为保电煤供应,煤炭企业一直在做贡献。据介绍,湘煤集团每年电煤产量占到集团总产煤炭量的35%左右;全省调煤保电期间,这一比重提高到60%以上。因价格差,每年造成煤炭收入损失高达4亿元以上。取消价格双轨制后,有利于煤炭生产企业按市场行情调度煤炭生产,在价格与产量之间寻求平衡点。

  据省煤炭管理局煤炭价格基金征收处处长肖晓明介绍,湖南火电企业年电煤消耗量在3000万吨至4000万吨左右,其中本省供应的电煤大概1500万吨左右,其余均来自省外。电煤价格并轨后,对省内煤炭企业影响不大。“湖南自2002年开始,电煤价格就基本与市场煤价格持平,二者差距不是很大。”

  电煤价格并轨,暂不会影响居民用电价格

  为了缓解煤、电矛盾,国家发改委于2004年底制定了煤电联动机制,要求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根据煤价波动而调整,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波动为周期。但这一政策,几乎没有真正执行过。

  根据此次国家出台的电煤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将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这意味着,以后电价调整的周期至少是1年,而且在年度煤价没有达到5%波动幅度时,电价不会调整。

  同时,电煤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目前重点合同电煤与市场煤价格接近,此次电煤价格并轨后上网电价总体暂不作调整。据此,电煤价格并轨,暂不会影响居民用电价格。

  接受记者采访的发电企业和电网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煤炭产量大增、进口煤炭增加,预计近几年内煤价不会因这一改革大涨,居民生活电价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煤、电“抱团”发展,增强互保能力

  为增强煤、电互保能力,煤、电双方也开始“抱团”发展。

  湘煤集团已与大唐电力湖南分公司合作,在贵州开发煤炭资源,其部分煤炭运回湖南,供应大唐在湘火电厂。

  大唐电力湖南分公司作为湖南最大火电企业,正探索电煤直供模式。据吴晓斌介绍,该公司已与山西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的潞安集团、晋城煤业集团建立直供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已在这两大煤业集团落实2013年300万吨电煤资源。“电煤直供,可有效避免中间商提价、掺杂使假,从而提升电煤保障能力。”

  另外,该公司旗下的金竹山电厂,已与当地的40多家煤矿达成电煤直供协议。该公司在株洲攸县新建的火电厂,更是实现煤电一体化,在建设2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同时,还同步建设一个年产200万吨煤炭的煤矿,“用自己的煤发电。”

  华电集团所属的邵阳宝庆电厂,同样获得邵阳市8家国有煤矿的煤炭资源,实行煤电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