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三益”不易
2012-12-04 23:21: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智] [责编:荆彩] 字体:【

  5000亩基地,水稻和蔬菜种植不用化肥、化学农药和激素,施用农家肥、生物农药,采用物理灭虫;生猪、鸡、鸭、鱼养殖依托有机产业链良性循环;由于产品在市场上卖不起价,企业亏本经营3年,今年第一次迎来有机红利……

  “三益”不易

  本报记者 朱 智 通讯员 许瑞仪

  网上搜索有机农业,服务企业多,生产企业少。湖南“三益”是生产企业中的翘楚。

  有机农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解决生产问题。有机农业生产到底有多难,如何做大做强?带着问题,记者12月1日来到湖南三益有机农业合作社基地实地探访。

  起步:规模越大,亏得越多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团结村“三益”基地,5000多亩水田旱土一眼望不到边,水鸟低飞,耐寒的蔬菜,矮脚白、芹菜、香菜、韭菜、红菜薹、紫背天葵等足有20多种,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土壤里生长,郁郁葱葱;连片的大棚里,辣椒、西红柿、黄瓜挂满枝藤。

  “有机农业起步难,一开始都是亏本买卖,规模越大,亏得越多。”董事长曹建安告诉记者,三益合作社2009年成立以来,前3年都是亏损,第一年亏损达400万元。亏损的原因既有耕种的问题,也有市场的原因。

  曹建安介绍,多年施用化肥的土壤板结成块,在改用农家肥后,肥力不高,短时间内农家肥用得再多肥力也有限,农作物产量难以上来,三益基地土壤经过5年翻耕调整后,去年才开始得到全面改善,产量开始上升;有机农业的主打品种是蔬菜,蔬菜种植机械化程度低,播种、移栽、收摘和分拣清洗全部采用人工,效率低下且成本高;种菜不用化学农药,大面积物理治虫和除草同样需要大量人工。由于人手不及,野草疯长,蔬菜在野草的夹缝里求生存,产量可想而知;由于治虫不力,被虫咬的蔬菜要剥离,损耗极其严重,最严重时分拣出的成品不足30%。

  有机农产品卖不了好价钱是目前有机农业企业面临的大问题。同样是一种蔬菜,有机蔬菜生产成本要高出普通蔬菜好几倍,但价格只提高了一倍。这种对于生产者而言的微亏价格,普通消费者却难以接受,有消费能力的许多都是试着消费、限量消费,许多超市因为有机菜滞销浪费严重被迫下架。

  经营:产销直达,认证专卖

  经营好有机农业,品牌弥足珍贵,品牌是消费者放心消费的保障。三益有机产品每批次都经过了严格检测获得有机认证。为了打造“三益有机食品”的金字招牌,三益合作社没有与其他企业合作经营,实行专售。目前的销售渠道有三:一是直营有机专卖店,主要服务于高端小区客户;二是直供大客户,如机关食堂、高档酒店等;三是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网上销售。

  目前在长沙和益阳地区三益的专卖店有20家,计划明年在长沙增加20家,北京、上海和广州布专店的事宜也已经开始洽谈。对于专卖店的管理,合作社实行严格的合同制,店规明约多达300多条,奖罚分明。为了保证储运过程的高效安全,三益合作社组建了自己的运输车队,从基地到专卖店,专人专车负责运送。

  记者电话联系了长沙市人民东路的三益有机生鲜超市星城世家店。店员介绍,今年的销售情况明显好于去年,现在每天早晨到店的鲜菜到下午4时许基本卖完。由于有机蔬菜没有加入保鲜剂等药物,不易储存,店里蔬菜只进20个品种,每天每样鲜菜进货10公斤左右,当天售完,不能隔夜,个别卖不完的鲜菜都会做成干菜、坛子菜,降低浪费性损耗,增加销售品种。

  生产:专家指导,提升技术

  有机农业要做大做强,关键依靠现代科学技术。三益合作社成立初期,组织生产完全由合作社农户按传统生产方式进行,结果效率低下,光是虫口夺食就力不从心。今年初开始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聘请该校专家教授作指导,先后引进了3个硕士入社工作。在他们的指导下,养青蛙灭虫,养蚯蚓改善土壤结构,稻田养鲫鱼,蔬菜套种,许多现代农业技术得以广泛运用。

  记者在菜地看到,除了常见的诱蛾灯,16开大小的粘虫板用竹签夹插在地里,每亩有20张。粘虫板是一种全新的物理灭虫方法,一块粘虫板可以诱杀多种害虫,可确保菜苗不受虫害。

  蔬菜基地中央有一口大水塘种了莲藕,水面漂浮着青草。技术员告诉记者,水里放养了鲢鱼、鲤鱼和草鱼,草鱼吃草,草鱼的粪便又是鲢鱼和鲤鱼的最好饲料。这种套养技术是一种传统的养殖技术,一般养殖户基本不再采用,主要是鱼苗生长速度慢,另外青草被农药污染容易导致死鱼。三益合作社基地解决了污染问题。

  基地顾问、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惠群告诉记者,基地的蔬菜今年普遍增产近两成,水稻亩产也由原来的200公斤提高到了260公斤。

  效益:种养结合,做大规模

  有机农业要做出大效益,拉伸产业链至关重要。三益合作社一开始专门种植蔬菜,结果亏损严重。从去年开始种养结合,做大规模。

  一位老农正在大棚里挥汗如雨割着空心菜藤,记者凑上前问:“老空心菜藤还有用吗?”“喂猪。”老农回答。他告诉记者,有机蔬菜损耗大,眼下的损耗率还高达20%以上,分拣出来不能入市的菜叶等下脚料,是喂猪喂鸡鸭的上等饲料。在专家的建议下,三益合作社建起了养猪场、鸡鸭养殖场。

  记者在养猪场看到,清一色的本地土猪正在吃着各种菜叶。喂猪的师傅介绍,除了有机菜,有机玉米粉是主饲料。由于不喂精饲料等添加剂,有机土猪喂养10个月才能出栏,比吃精饲料的杂交猪出栏时间晚了6个月,但肉质细嫩鲜香,卖价高了近3倍,猪场年出栏有机土猪2000头。

  三益合作社的800亩标准化蔬菜基地面积,每10亩有一个有机肥料池,有机肥除了牲畜粪便,还有蘑菇下脚料、菜籽饼和茶枯,混在一起发酵后3个月施用。堆沤有机肥有大学问,如何配比,发酵时间多长都有讲究,一位肥料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应招来基地工作,专门负责指导农民科学配料,定时定量施肥。

  “三益水稻种植和菜地翻耕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生猪和鸡鸭屠宰因为成本和规模问题还不能上流水线,至于蔬菜的种植、采摘和加工要实现机械化还只能是梦想。”曹建安说。

  经历风雨见彩虹,如今的有机农业开始显现勃勃生机。2011年,三益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国有机农业企业中率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示范社”,当年实现产值1638万元;2012年新增出栏有机生猪2000头,鸡鸭各10000羽,有机稻米、蔬菜和鱼的产销量也大幅提高。“今年经营总收入预计超过3000万元,将第一次迎来有机红利,做大做强曙光初现。”曹建安微笑着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