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黄兴镇:转型之美
2012-12-02 22:01: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叶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长沙县黄兴镇蔬菜占长沙本地蔬菜市场份额的40%以上。叶凯 摄

  10年间,先后关闭20多家污染企业。阵痛过后,加快发展蔬菜、苗木、物流等“两型”产业,正在实现绿色崛起——

  黄兴镇:转型之美

  最近,一批“两型”大项目不约而同落户长沙县黄兴镇——

  11月9日,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在黄兴镇奠基,将于明年底建成。届时,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将整体搬迁至此,一个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产品流通枢纽呼之欲出。

  稍早前的8月,省政府决定选址黄兴镇,建设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并要求建成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突出现代服务业、体现“两型”和湖南特色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曾经的污染之乡,经历阵痛过后,开始呈现转型之美。

  10年关闭20多家污染企业

  上世纪90年代,黄兴镇曾是亚洲最大的硫酸锰生产基地,大大小小化工厂近20家,还有4家造纸厂,镇上一年财政收入达2000多万元。

  化工厂带来高额利税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空气中飞扬的灰尘与刺鼻的气味,让当地居民大白天都不敢打开窗户。被誉为“环保卫士”的黄兴镇蓝田新村村民章志标介绍当时的情形:在化工厂周围,900多亩农田和山林受到严重污染,40多个村民组800多户居民的饮用水受污染;靠近浏阳河的蓝天化工厂排放的废水,造成浏阳河下游近10公里长的水域长期呈黑色,鱼虾几乎绝迹。

  2002年,黄兴镇13家硫酸锰厂全部关停。2007年起,又相继关闭了4家硫酸锌企业、3家造纸厂及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的小企业。化工厂遗留的12处、约80万吨硫酸锰废渣也得到妥善治理。

  关闭了污染企业,但也切断了主要财源。此后,黄兴镇经历了转型期的阵痛,特别是财政收入急剧下滑,2007年还不到1000万元。

  “当时压力确实很大,好在省里刚好启动两型社会建设,我们认为值得率先试验。”黄兴镇镇长唐五一说,如果说岳麓山就是长沙的“左肺”,我们黄兴镇就是长沙的“右肺”,决不能容许长沙的“右肺”受到污染……

  镇党委、政府决定,利用黄兴镇交通、区位优势,在稳定发展蔬菜、苗木等现代农业的同时,积极引导“退二进三”,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绿色农业替代黑色污染

  花的世界、绿的海洋……记者来到黄兴镇仙人市村,望着满眼的花卉苗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神清气爽。走在水泥路上,除了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的都是花卉苗木,龙柏造型若花瓶,罗汉松在风中摇曳,桂花香气四溢、回味悠长。

  这种场景,与10年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黄兴镇花卉苗木园艺协会会长刘兵,以前在黄兴镇仙旺化工厂开车。化工厂关闭后,他开始种植花卉苗木。通过土地流转,他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220亩,一年销售收入近400万元。

  如今,全镇像他这样的村民有5000多户,总共种植花卉苗木5万多亩,去年销售收入达5.6亿元。刘兵说:“关闭化工厂,好处多多!以前,到处冒黑烟;现在,处处像公园。”

  印证刘兵说法的,还有黄兴蔬菜协会会长章继业:“有化工厂时,村民到厂里打工,一年工资1万多块,但因为环境污染,地里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黄兴镇的蔬菜已占到长沙本地蔬菜市场份额的40%以上,长沙市每天有80万市民在吃黄兴镇的蔬菜。”

  由于离长沙城区近,黄兴镇一直是蔬菜生产大镇。化工厂关闭后,全镇蔬菜种植面积也从1.4万亩增加到2.2万亩,蔬菜品种达100多个。“哪种菜的销路好,我们就种哪种菜。”像正在上市的冬苋菜,黄兴蔬菜协会创新大棚技术,冬苋菜的生长周期由七八天缩短到五六天,一个月就可多收一茬。此外,他们还发展了夏季莴笋、黄芽白等反季节蔬菜。

  同时,黄兴镇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立5平方公里的“农家乐”旅游示范区,涌现出紫薇山庄、绿世界等品牌“农家乐”,成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物流等第三产业绿色崛起

  离黄花国际机场不到8公里,西有京港澳高速及武广高铁长沙南站,东有长株高速,明年即将通车的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东边终点站就在黄兴镇光达村……

  在长沙市乃至全省,黄兴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长沙县委、县政府为此提出,建设黄兴现代市场群,承接市内主要生活消费品市场转移,打造以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而黄兴镇实施的“退二进三”战略,则使这种优势发挥到最大。长沙县副县长、黄兴镇党委书记邹春林介绍,黄兴现代市场群规划用地就达5900亩。关闭化工厂、造纸厂,为发展第三产业腾出了土地空间,提升了环境承载力。

  在黄兴镇政府旁边,一家去年底关停的造纸厂土地上,正在建设限价房景苑新城,87700平方米住宅面积全部限价2800元每平方米,可解决1100个拆迁户的购房安居问题。

  记者在原来污染严重的蓝天化工厂厂址看到,该厂的14万吨废渣已全部填埋,原来的化工厂已变身为蓝天物流。香港繁荣集团黄兴商贸城、湖南展通快速消费品配送中心也在积极建设中。

  而10月28日开始试营业的实泰湖南家电物流中心,已建成3.6万平方米钢结构仓库、6万平方米零担货运中心,其中零担货运中心可容纳200条专线企业入驻。湖南物流总部仓储基地也落户这里,为格力、康佳、西门子等品牌电器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长沙市实泰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邹伟说,项目建成后,货运年吞吐量达400万吨以上,可实现宏观物流产值8亿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黄兴镇将一跃成为长沙城市副中心。

  经历整整10年的转型阵痛,黄兴镇如今终于尝到了甜头。今年,全镇财政收入将达8000万元,比2007年增长7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8万元,比2007年增长123%。特别是实现了经济的成功转型:产业发展重点从化工业转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从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迈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对于两型社会建设具有标本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