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专题 > 正文
冬阳,顽强“升起”
2012-12-01 20:3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次仁龙布 刘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11月14日,课间休息时,曾冬阳表演双手支撑倒立。这一高难度动作,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11月14日,放学时,冬阳扶着楼梯下楼。他说自己能行,尽量不麻烦同学们。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冬阳在和同学下象棋。他思维敏捷,也很自信,同学大多不是他的对手。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11月13日,志愿者陈师师在辅导冬阳学习。她是县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听说冬阳的事迹后,经常上门帮助他。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每隔一段时间,母亲就会将冬阳使用的护筒拿出来洗晒和修补。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放学后,冬阳给鸡喂食。懂事的他经常帮助父母做点家务活。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11月14日,上学途中,冬阳见父亲推自行车上坡很吃力,马上用手去推脚踏板,帮点忙。

  本报记者 郭立亮 山南报记者 次仁龙布 通讯员 刘飞 摄影报道

  在邵阳县谷洲镇通往镇中心完小的路上,初冬的暖阳洒在一对父子身上。父亲手推着自行车,上坡时步履有些蹒跚,车篮里放着儿子的蓝色书包。失去双腿的儿子坐在后座上,双手紧握座椅以防从车上跌落。

  后座上的男孩名叫曾冬阳,今年10岁,是谷洲镇中心完小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在这段约两公里长的上学路上,父子俩已经来来回回走了5年……

  3岁时,冬阳因车祸失去了双腿。父亲曾祥荣没有固定工作,身体也有残疾。全家生计主要靠母亲肖玉兰卖小菜和打零工等来维持。因为家境贫寒,他没有装义肢,也没有配轮椅。

  为了让冬阳能够行走,母亲用旧衣服和捡拾来的皮革制成一个个护筒,套在冬阳的大腿上,让他学习站立。在父母的帮助、鼓励下,冬阳戴着这种特制的护筒,逐渐学会了站立、行走、攀爬。

  在学校里,冬阳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数学经常拿全班第一。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敬佩他,不只因为成绩好,更因为他的自强和乐观。

  刚入学时,同学们见冬阳身体不方便,都争着帮助他背书包、上楼梯,而独立能力强的冬阳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不麻烦别人。

  为了让冬阳更好地成长,学校为他申请了希望工程、贫困生资助等项目,班上的同学每天轮值,照顾他的生活。

  凭着自己的坚强和老师、同学的帮助,冬阳逐渐走出了身残的阴影,脸上总是洋溢着天真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