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快乐湖南林中游
2012-11-22 23:06: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王恺凝] [责编:彭彭] 字体:【

  快乐湖南林中游

  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刺向蓝天的峰林 韦伟群 摄

  

  九嶷山的紫霞岩

  

  神农谷内的瀑布溪流

  

  翼装飞侠挑战天门洞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夜景 卢七星 摄

  

  南华山土号迎宾

  

  莽山观云海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从前,有一处天堂叫森林,人类的摇篮,万物的乐园。

  当城市离她愈来愈远,灯光暗淡了月亮星辰、空调模糊了春夏秋冬,疾病朝人类袭来,我们暮然回首,她怀抱里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丰富的植物精气、安静的空间、奔跑的动物是治疗我们亚健康和抑郁的良药。

  从此,有一种休闲叫森林旅游,依托森林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满足游客康体、保健、疗养、休闲、避暑、度假、求知、探险等需求。

  当党的“十八大”奏响“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序曲,省林业厅、省旅游局携手发展森林旅游。第一份厚礼就是向游客献上九家精品森林旅游景区——

  武陵源 森林观光奇境

  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我国森林公园中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97.7%,木本植物种类数比整个欧洲还多出一倍以上, 是“活化石”珙桐和银杏及娃娃鱼的家园。

  在这里,你的眼睛忙不过来。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有世界独一无二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又称“张家界地貌”。“山三千、水八百”,山奇、水奇、植物奇、动物奇、峡谷奇、溶洞奇,毫无疑问,是森林观光的奇境。

  天门山 森林探险仙境

  几乎全世界热爱探险的人,见到天门山都欲罢不能。俄罗斯空军勇士穿越天门洞、法国蜘蛛侠罗伯特徒手攀过天门洞,中瑞高手挑战索道钢丝、冰冻活人挑战极寒、翼装飞侠无动力穿越天门洞……他们来了一次又一次,因为天门山是森林探险的绝佳场所。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两型示范景区的天门山孤峰高耸,临空独尊,悬于千寻绝壁之上的天门洞和山顶自然天成的石林花园形成了一处处自然奇观。而人创景观奇迹,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天下第一公路奇观——“通天大道”,史上最难修的悬崖栈道——“鬼谷栈道”、悬于高空的玻璃栈道,同样带给普通游客尖叫的惊险和刺激!

  森林植物园 都市里的植物王国

  要抬脚就远离水泥丛林和车水马龙,地处长株潭城市群中心的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是不错的选择。

  全园森林覆盖率达90%,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2000个/立方厘米,是长沙市南部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这里四季花开。有樱花、杜鹃、桂花、茶花、牡丹、世界名花园等12个植物专类园,2360多种植物4000多个品种。是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植物王国”、 “天然氧吧”,是学生科普旅游的乐土、家庭亲子旅游的乐园。

  大围山 森林避暑胜地

  浏阳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9%,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有我国中南部稀有罕见的典型第四纪冰川遗迹,森林中繁殖的彩蝶1200多种。这里四季精彩。初春,万亩杜鹃,十里桃花;盛夏,林间溯溪、峡谷漂流;金秋,红枫尽染,青松相映;冬日,玉树琼枝,银妆素裹,是赏冰、滑雪的绝佳之处。

  神农谷 康体养生佳地

  毗邻炎帝陵的神农谷,拥有我国华东、华南、华中交汇区系唯一的一片原始森林和大量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这里群峰漫舞,谷岭交错,森林峡谷、田园风光、流泉飞瀑、林木鸟兽融为一体。

  神农谷是我国南方理想的康体、养生、度假、疗养胜地。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其中珠帘瀑布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超过13万个/立方厘米,位居亚洲第一。2019种植物释放着丰富的植物精气,对人体保健、养生、康复十分有利。

  桃花源 森林度假福地

  桃花源南倚巍巍武陵,北临滔滔沅水,陶渊明笔下“避秦绝境原型、世外桃源真迹”就在此。

  现有爱情之都桃仙岭、道教圣地桃源山、福地洞天桃花山、世外桃源秦人村四个景区共一百多个景点。这里物种丰富,环境清幽,“洞天气候”,寒温不齐,桃林花雾,处处迷津,是度假、隐居、忘忧、避暑的绝佳福地。

  莽山富丽的森林博物馆

  她以5万公顷的身姿横卧在湘粤边界,高达99.6%的森林覆盖率,是我国南方面积最大、生物物种保存最完好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青冈直刺蓝天,红豆杉顽强生长,华南五针松高贵挺拔。这里夏无酷暑,冬有雪飘。雪豹、梅花鹿、金猫、穿山甲、蟒蛇等珍稀动物出没林间。更有堪称一代“国宝”的巨型毒蛇——莽山烙铁头,让世界刮目相看。是集森林游览、登高探险、野营猎奇、科研考察、教学实习、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

  九嶷山 生态文明圣地

  万山朝九嶷。它因舜帝葬于此处而成为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源头。这里山高林密、古木参天,江河、流水、深潭点缀其间,高山和平湖融于一体。

  “中国一绝”九嶷斑竹世上罕见,珍稀树木水杉、摇钱树、银杏、福建柏、钟萼木、红豆杉藏身于此,金钱豹、猕猴、娃娃鱼、鹰嘴龟在此栖息。这里奇岩怪洞甚多,其中紫霞岩被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列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

  南华山 凤凰文化体验园

  位于凤凰古城南侧的南华山,形呈神凤展翅环抱凤凰古城。景区大门毗邻虹桥,依山傍水,山上可俯瞰整个凤凰古城。引凤桥、九九神阶、神凤殿、神凤巨雕、十八神性图腾柱、凤凰博物馆、放生台、乘风栈道等二十余处景点,结合山景、水景、城景,像一个故事,立体展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神凤文化。是中国首个凤凰文化全体验景区,是天人合一的森林旅游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