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慈利:赵家岗乡"村村响"全覆盖 直播十八大报告
2012-11-09 23:50: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尹超 朱常青 吴彬] [责编:黄晓辉] 字体:【

  11月8日,慈利县赵家岗乡19个村的“村村响”广播整整响了一个上午,全程直播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村头村尾、田间地头,全乡1.5万名群众均第一时间收听到党的声音。

  赵家岗乡是慈利县3个广播“村村响”示范乡镇之一。今年9月5日,19个村实现“村村响”全覆盖。记者走进赵家岗乡广播室,播音设备一应俱全,播放安排表上详细记录着每次播放的时间、内容,上午有本地新闻、蔬菜种植,下午有中央新闻、农耕要领,傍晚时分还有娱乐休闲等节目。

  “在乡村,广播的作用比电视电脑更直接有效。”赵家岗乡党委分管宣传的姚伟告诉记者,因不受地域限制,党的政策、政府工作部署、日常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预报等信息,只要喇叭一响,不到1分钟,传遍全乡各个角落。

  “以前向村干部发通知是电话联络,山区网络信号还未全覆盖,有时联络困难,现在有了广播,问题迎刃而解。”乡党政办工作人员田玉兰说,广播“村村响”让政府的行政效率明显提高,传播上级政策、各项预报、农业技术绝对“不走调不变味”。据乡民政所统计,在9月11日至13日的暴雨中,因“村村响”及时预警,10处地质塌方无一起人员、牲口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采访中,赵家岗乡纪检书记王鑫告诉记者一个“广播治赌”的有趣现象。以前,有些群众喜欢打牌赌博,甚至有的村干部也偷偷参与,想了好多办法治赌不见效果。最近几天,下村突击检查抓几个典型,以“村村响”全乡连番通报,说不仅影响社会风气,还影响年底评先评优。参赌的人面子上挂不住,自觉戒赌。

  “不听广播响,全身都发痒。”新庄村村民李培林说,“村村响”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每天他都会准时收听,其中“唱读讲传”、农事百科是他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