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南扶持60个移民产业县发展"两茶两水"
2012-11-09 23:28: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彭如钢]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全省扶持60个移民产业基地县

  重点发展“两茶两水”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彭如钢)今天在浏阳召开的全省移民产业开发现场会提出,扶持60个移民产业基地县,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引领移民发展“两茶两水”(茶叶、茶油、水果、水产)4大主导产业,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副省长徐明华出席。

  移民库区的生产条件一般较差,不利于发展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但库区具有山水兼备的特殊自然环境,适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此,省移民局提出,主抓“两茶两水”,力求错位竞争出效益。全省确定60个重点产业基地县,每年重点安排一批种养项目。对已开发的产业基地,加大提质改造力度,推广良种良法。

  农业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引领是关键。省移民局部署,扶持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与移民户和产业基地有稳定经济联系的骨干龙头企业,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支持龙头企业和移民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合同订单、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将部分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返还给移民,使企业和移民互利双赢。对认定的省级移民龙头企业,移民部门将安排适当项目对其基地建设予以支持,并推行贷款贴息、就业培训补助等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