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民间文艺大发展 花垣苗族文艺提升幸福感
2012-11-08 22:12: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张耀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耀成)最近,花垣县长乐乡打落坪村苗族村民杨光兵祖母的80大寿,村里的苗鼓队、苗歌队、苗舞队,一同来进行贺寿表演,老寿星笑得合不拢嘴。

  花垣县是苗族聚居区,苗族文艺多姿多彩。近年来,花垣县在“文化强县”战略的指导下,在乡镇和村组大力发展民族民间文艺,全县18个乡镇新建了综合文化站,配备了49名文艺工作人员和相关机器设备。全县306个村,自发组建了苗鼓队、腰鼓队等民间文艺团体375个,吸纳群众演员5680余人。每年秋季是老百姓修新屋、嫁女儿、娶媳妇的高峰期。女婿新屋落成之日,丈母娘就率领自己村里的文艺队伍,敲着苗鼓来贺喜;年轻人结婚了,亲戚们就带着村里的文艺队伍演苗戏唱苗歌来致喜。

  这些群众演、群众看的民族民间文艺,大大丰富了苗族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该县花垣镇洞溪坪村,筹集400多万元修建“天牛山文化健身基地”,被村民称为“苗族文化的大舞台”。今年8月7日,60多支民间文艺团体在此汇演,引来了4万多名观众。

  该县歌曲《苗家奔小康》获全国民族民间歌曲创作银奖,《苗疆好地方》获省“五个一工程奖”,苗族接龙舞获全国民间文艺汇演最高奖“山花奖”,苗族风情歌舞《玛汝沃德雄》获省文艺最高奖“田汉奖”。今年,花垣县再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