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帝陵成功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12-11-08 00:43: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罗颖 尹潘]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罗颖 尹潘)今天,炎陵县传来喜讯,炎帝陵风景名胜区跻身第八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行列,已经国务院审查通过并予公布。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位于我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总体规划面积111.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新潇湘人文八景、湖南省最佳景区。

  “炎帝陵祭典”已成为炎陵县乃至湖南省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2006年5月,“炎帝陵祭典”顺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3月,“炎帝陵祭典”再添华彩,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据了解,本批次全国共有10个省(市、区)17家风景名胜区成功晋级,我省共有4家,分别是炎帝陵风景名胜区、凤凰风景名胜区、沩山风景名胜区和白水洞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