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爱种地
2012-11-08 00:3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奉立群]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百岁老奶奶彭玉桂最近有点烦:今年种的红薯减产了!11月2日,我们一行5人慕名前往新化县奉家镇坪溪村,看望了这位百岁高龄仍在种地做菜的女“农场主”。

  老寿星身着蓝色布衣、头戴灰色帽子,身板笔挺,精神矍铄。退休在家的三儿子奉校云也快70岁了,说起母亲满脸骄傲。族谱上说老人生于1912年,到今年农历十月十七整整100岁!奉校云说母亲身体极好,最近20多年没上过一回医院。

  奉校云说,老母亲总闲不住,一直坚持在地里劳动。老人现在种了一亩三分山土和两分菜地。他指着堂屋神龛下的一大堆红薯和南瓜、辣椒、冬瓜等蔬菜,自豪地说这些全是母亲的劳动成果。听我们在说南瓜,有些耳背的彭老听出来了,她说后山还有更大的南瓜,于是带我们到了屋后的菜园子。果真,我们发现了卧在草丛中的“瓜王”,细心的孙媳妇特意称了重量:15.5公斤!老人的菜园子约有两分地,被分成6个小格,种上了白菜、萝卜、莴笋、红菜、生姜和葱蒜。除新栽的莴笋外,其他蔬菜长势特好,都可以采摘了。

  老人种的山地在屋对面,离家大约500米远,种有红薯、玉米和芋头。她去年收了260多公斤红薯和40多公斤干玉米粒,全是她一个人弄出来的。老人干活太精致,儿孙想插手也不让。此外,彭老喂了8只兔子5只鸡,鸡蛋能完全自给。去年喂了12只鸡,自己吃不了,过年时给3个儿女各送了两只。

  彭老头脑一点儿也不糊涂,她怕拖累儿孙,就选择了在山里独居,做饭菜、洗衣被、挖地、种菜,将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今年5月,她在菜园里收魔芋,不小心割破了手指。老人一点儿也不慌,先用嘴吸掉血污,再将嚼碎的苦菜敷在伤口上,然后撕下一块衣边包扎停当,直到伤好了才告诉儿女们。老人80和90岁寿辰,都没有摆酒席,老人通达地说:“何必为了面子折腾大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