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南实现"零突破" 国务院批复设立衡阳综保区
2012-11-07 22:30: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辛文 李英姿]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辛文 李英姿)10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衡阳综合保税区。至此,湖南实现综合保税区获批“零突破”。

  衡阳综保区既是全省首家综保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获准参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政策的综保区。目前衡阳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用地已完成围网建设,区内完成了水、电、路、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8.3万平方米。已有富士康、欧姆龙、特变电工等19家企业拟进入综保区。

  近年来衡阳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13家世界500强及16家大型央企“扎堆”衡阳,出口贸易加工短短几年翻了24倍之多。随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五定班列、公路口岸、无水港、湖南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多块“金字招牌”花落衡阳,设立综合保税区已条件成熟。

  综保区功能定位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外经贸、外汇管理部门也对保税区实行相对优惠的政策。

  对衡阳乃至湖南而言,综合保税区都将给外向型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记者了解到,衡阳综合保税区在通关方面将采用国际最快捷的全新通关方式,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检查,一次放行,电子数据联网,24小时监控;并在海关监管、企业税收、区储货品种时限、关税、外汇管理等方面享受特殊优惠。衡阳综保区设立后,将吸引衡阳及周边市州更多有需求的企业选择衡阳为出口地,共享“综保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