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十年变迁看基层·荒滩崛起新社区
2012-11-06 23:44: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王玖华 谢训江 姚春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公路宽阔,洋楼别致,店铺里生意兴隆,市场内人头攒动。夜幕降临,路灯、广告灯、彩灯一齐绽放。11月上旬,记者走在涟源杨市镇老城区利新社区街道,感受到它的繁荣。

  社区呈回字形,面积3平方公里,有600多家门面,3000多人口,年产值达2亿多元。

  “2003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滩,只有几条小巷,零零散散住着30多户人家,住房低矮潮湿,居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国平告诉记者:“如今户户有存款,家家住洋房,用的是太阳能,开的是小汽车。铁路、水路四通八达,公路通到家门口,居民日子越过越甜。”

  利新社区前身是利新居委会,2003年改为社区后,社区党支部制订了集镇建设的远景发展规划。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出笼,吸引了广大客商经商办店、投资建房。社区妇女主任毛慧英说:“社区共有860多户在这里建房,还有白马、茅塘等邻近乡镇300多户来这里经商。”

  社区启动千万元资金,先后硬化通组公路3000多米,改造农网500多家,整修山塘41口,硬化水渠8000多米,建起了1万多平方米的社区综合大楼,文化、娱乐、体育功能齐全。社区每户配有垃圾桶,店铺设有果皮箱,5名环卫工人协助清理垃圾,社区既繁荣又整洁卫生。

  【记者感悟】涟源杨市自古商贾云集,优良的传统加上适当引导,政策滋润与人勤春早的合力,“枯木逢春”说难也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