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祁阳:半数财政支出办教育 入学率均达到100%
2012-11-06 23:39: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刘跃兵 李新春 何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祁阳半数财政支出办教育

  本报11月2日讯(记者 唐善理 刘跃兵 通讯员 李新春 何顺)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祁阳县浯溪一中、黎家坪镇明德学校等一批城乡中小学校,见到的都是高大宽敞的教学楼、设备齐全的教室、整洁卫生的食堂、标准规范的运动场……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祁阳县将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措施硬、投入大,学校环境、师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为建设“教育强县”,祁阳县坚持教育发展规划优先、研究教育重大事项优先、教育投入优先、教育人事编制优先等“四个优先”。每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超过6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50%以上。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校舍安全工程”等,近5年内高标准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56所。

  同时,该县每年选派三分之一的教师参加县内外各种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每年招考录用1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资助政策覆盖城乡各阶段困难学生,每年发放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活费、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资金等2000余万元。各中小学还通过“减、免、捐、垫、补”等措施,开辟特困生入学“绿色通道”。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对3万余名留守儿童给予学习、生活和心理疏导帮助。如今,全县适龄小学、初中、3类残疾少儿入学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