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惊梦”长沙
2012-11-01 21:49: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青春版《牡丹亭》“惊梦”长沙

  本报记者 陈薇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牡丹亭》,汤显祖四百年风华梦。谁也没有料到,一部青春版《牡丹亭》昆曲,在经历8年曲折、奔波、渴望,引发传统昆曲文艺复兴之后,或将封箱。

  10月30日,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携手两岸三地业内顶尖人士打造的昆曲《牡丹亭》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沈丰英、俞玖林两位昆曲界的后起之秀联袂苏州昆剧院演员演出。原班人马的倾情演绎、带动了星城对古老艺术“昆曲”新一轮的思考。

  《牡丹亭》,明代剧作家汤显祖代表作,描写了杜丽娘和柳梦梅跨越生死的爱情传奇,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分为《惊梦》、《言怀》、《道觋》、《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八章回,抓住了青春爱情主题,力求以美造情,表现青春,激活“至情”的爱情神话。

  显然,这是年轻人也能欣赏的经典题材。然而,用昆曲这门古老艺术来诠释的爱情,不少人质疑年轻人能否接受。事实最具说服力。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自2004年首演以来,迄今巡演逾200场,足迹遍布全国,还曾远赴美国、欧洲演出。在北大、复旦、同济等知名大学演出时,年轻学子纷纷称赞“太美了”,散场后都不愿离去。一位大学生发出感叹:“我真没有想到,中国传统戏剧里竟然有这么美的东西。”

  究竟有多美?为什么要称为青春版?青春靓丽的演员,动人心弦的音乐,幻如仙境的舞美,精美绝伦的服装……《惊梦》一出,柳梦梅身穿白色褶子飘然而至,如玉树临风;而褶子上的一簇梅花与门襟、文生巾上的一枝梅花遥相呼应,清新雅致,儒雅之气毕现。细腻委婉、美到极致。

  白先勇是一位近乎苛刻的艺术总监,小到一把折扇,都是由他精挑细选的,演员的服装则全部选用苏绣,量身定制修成。青春版《牡丹亭》将昆曲舞台传统和现代服饰艺术结合得恰到好处,契合了当代审美的需求,赢得中外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欢。

  《牡丹亭》的火热,使久已低迷的昆曲舞台骤然升温,这和白先勇的努力密不可分。曾笑称自己是昆曲义工的白先勇,为了昆曲的发展,为了让更多的人体味昆曲的魅力,不惜暂停自己的本行,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精心打造《牡丹亭》,并在校园进行公益演出。因为校园、青年是昆曲艺术存续的肥沃土壤。如今8年过去了,演员们将自己最美的年华献给了青春版《牡丹亭》,白先勇也已75岁高龄。为了让青春版《牡丹亭》一直保持最完美的样子,白先勇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此次巡演完毕后,将青春版《牡丹亭》封箱,以后不再演出。

  白先勇曾说过,“希望看过这些(昆曲)的年轻人,在他们心中播下那么一个种子,有一天他们可能也来制作昆曲,也成为昆曲的推广人,或者是至少成为昆曲的忠实观众”。 从层次意义上来说,青春版《牡丹亭》不仅仅只是一部昆曲,更是一座桥梁,通过它观众领略到了昆曲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