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江北去》华丽丽 "邻家大哥"摘五个一奖杯
2012-09-26 23:5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荆彩] 字体:【

  听王青伟解读《湘江北去》

  青春是理想,更是抱负

  本报记者 陈薇

  刚结束的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上,潇湘电影集团拍摄的影片《湘江北去》为我省捧回了电影领域的一尊奖杯。

  影片讲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湖南热血青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践着人生理想和抱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故事。该片角度新颖,风格独特,区别于一般宏大叙事影片。2011年6月上映后被列为国家广电总局建党90周年重点献礼片,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奖。

  不少年轻人观影后感言:“剧中毛泽东的形象非常亲和,就像一个邻家大哥,他的追求、苦闷和迷惘是那样真实,不刻意也不做作。”该影片编剧、国内颇具实力的影视编剧王青伟表示,“青春,就应该像他们一样,拥有坚强的意志,怀揣伟大的梦想,不畏阻挠扰,勇往前进。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当代年轻人从毛泽东那群年轻人身上碰撞出激情。”

  王青伟说,《湘江北去》的创作从构思到定稿,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七易其稿。这一阶段(1918-1921年)的毛泽东,经历尽管不算太复杂,却是其人生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三年里他完成了从思想迷惘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转变,并为此付出了毕生精力。

  王青伟认为,编写红色题材的剧本因受到各方面的限制,留给作者发挥的余地并不大。尤其是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最忌讳贪大求全。《湘江北去》另辟蹊径,抓住那个时代的一群年轻人的精神风貌,突出其青春亮色和蓬勃向上的一种精神状态,成为一部在红色题材中很独特的影片。影片饱含着师生情、同学情、夫妻情,风格上一改以往主旋律影片沉重的基调,突出青春、励志、浪漫、热血,展现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像是一首青春之歌。

  “青春是理想,更是抱负。每个人的青春是短暂而美好的,它带给我们快乐、幸福,也带给我们悲伤、苦恼,但这都将成为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谈到青春,王青伟的眼中熠熠生辉,“理想或大或小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将青春付诸于理想。我希望《湘江北去》至少能带给当代年轻人这一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