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租车国庆游风行长沙
2012-09-19 22:16: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李喜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国庆中秋不可多得的8天长假,伴随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政策利好——

  租车国庆游风行长沙

  本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李喜平

  8天长假加上高速免费,国庆租车迎来高峰

  “有难得的8天长假,当然要好好游玩放松一番。”9月15日一早,家住长沙五一村的周明,来到一嗨租车高桥乡店,预订了一辆两厢福克斯小轿车,打算在即将到来的长假来一趟自驾游,一路高速往重庆。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相连,“拼”出8天长假,让人们欣喜不已。

  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方案一经公布,更是让不少想尝试一把自驾游者跃跃欲试。

  长沙汽车租赁市场随之迅速“升温”。

  尽管离国庆长假还有近半个月,9月15日,记者在一嗨租车高桥乡店看到,该店9月30日的订单已有15个,用车时间均在5天至8天之间。

  “相比去年同期,长沙地区的订单增长了10%左右。”一嗨租车长沙城市经理张胜兴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长沙地区的运营车辆有200多辆,但预订车辆已占总数量的60%至70%。

  除了一嗨、神州这样的全国连锁大型汽车租赁公司,长沙本土的一批租车公司,预订量相比往常也有不同程度增长。

  长沙芒果租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经理称,7座以下小客车在重大节日期间免收过路费方案出台,大大刺激了租车市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自驾行程500公里至1000公里为例,若按每公里0.5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来算,一趟下来就可节省交通成本250元至500元左右。

  “国庆长假期间,舒适的天气正适合自驾游;加上高速免收通行费,交通成本降低,为自驾游及汽车租赁行业带来了新动力。”国信中联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铁辉告诉记者,国庆前夕,该公司新增了75台各型车辆。

  刘铁辉介绍,早在9月初,预订量就出现了较快增长,预计长假前一周将会出现预订高峰。

  而在天心区的一家本土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袁先生称,该公司国庆中秋期间均是8天起租,目前已基本预订一空。

  租金上涨2至4倍,经济型小车最受欢迎

  近年来,汽车租赁已不再是新鲜事物。记者走访长沙各汽车租赁公司看到,租车手续的办理并不复杂,持本人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即可。

  然而,长假期间的租车价格,普遍比平日有所上涨。

  记者在神州租车官方网站查询看到,在长沙地区租赁同一款经济型轿车,9月29日至10月6日7天的价格,比9月21日至28日7天的价格,涨了2倍左右。同时,国庆期间的订单还有一些附带要求,如:需预付租金,预付额度为国庆期间前3天的车辆租金,并在预订成功2小时内支付。

  而在一嗨租车,若在9月30日至10月6日之间租车,一辆帕萨特“领驭”,日租金为658元,平时则是356元起;福特新嘉年华两厢小车,日租金为249元,平时是108元起;雪弗兰新赛欧自动挡日租金为228元,平时低至65元起。

  由于“车型租金会随预定情况实时更新”,神州、一嗨等都打出了“越早订越便宜”的宣传语。

  据了解,长沙的一些中小型汽车租赁公司,一般是周末比非周末的价格上涨40元至80元不等,而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租车价格,又要比非周末上涨2倍至4倍。

  然而,也有个别汽车租赁公司“与众不同”。 国信中联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表示,国庆期间6天起租,但日租费用不变。

  由于经济型轿车的日租费用一般在100元至400元之间,最为适中,“目前,预订车型以经济型轿车为主。”刘铁辉告诉记者。

  在一嗨租车的网站上,记者也发现,经济型轿车最受欢迎,有将近一半的车型显示“已订完”。

  行业有待规范,租赁双方均需谨慎

  只需上网一搜,就能搜出数百条长沙汽车租赁的信息。然而,租车市场的一些乱象,既让消费者心存担忧,也让正规租车公司头痛。

  有些汽车租赁公司经营不规范,如隐瞒车况,对交通事故、车体小损伤缺少相应赔偿细则。租客还车时,由于一些轻微刮痕,验车人员信口开价。与此同时,一些早有预谋的行骗者,个人证件齐全,担保手续逼真,使一些汽车租赁公司损失惨重。

  “目前,长沙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仅二三十家。”国信中联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铁辉介绍。

  一嗨租车长沙城市经理张胜兴向消费者建议,租车时一定要认真查看租车公司的营业执照、车辆行驶证,辨别出租方是否规范经营、手续齐全、服务到位;取车时,租车者一定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充分熟悉车辆操作规范。同时,租车者出于安全考虑,在车辆已有保险的基础上,可再选择购买不计免赔险、驾乘险等险种,做好充足的事前准备。

  有过租车经验的郑先生提醒,租车时,一定要与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全面检查车况,一旦发现破损或有疑问,一定要当面告知;车辆使用过程中遇上事故,要及时找交警进行事故定性,并联系保险公司、租车公司;注意租车的计时方式,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地点还车;租客要记得保留租车、投保等凭证。

  据悉,由长沙治安支队牵头成立的长沙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正在筹备之中,它的成立,将有效改善行业经营乱象,防范行业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