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今年“金鹰”创新多
2012-09-10 22:1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为期3天的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于9月9日圆满闭幕。据最新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本届金鹰节举办的三台晚会——开幕式晚会、主持人盛典、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收视率均列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第一。

  大气恢弘的开幕式上,浓浓的主旋律情怀贯穿晚会始终,刘诗诗扮演的金鹰女神踏鹰高飞的精彩时刻永恒定格在了金鹰史册上;奥运冠军孙杨也在开幕式上一展歌喉,展现了奥运健儿多才多艺的一面。众星云集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宋佳、吴秀波获最佳表演艺术奖,杨幂、文章获最具人气演员奖,本届新增的观众喜爱的港澳台演员奖由香港演员钟汉良摘得。不少观众表示,非常期待金鹰节颁奖的时刻,它不仅传达了广大电视观众支持其心仪偶像获奖的心愿,也满足了获奖演员以最真实、近距离方式感谢观众的心愿。

  本届金鹰节新增了“主持人盛典”和“金鹰明星走基层活动”两大主体活动,有着许多创新之处。“我爱主持人”盛典晚会汇聚了来自中央电视台、各大卫视以及港台的30余位主持人,陈铎、沈力、倪萍、何炅、汪涵、杨澜、白岩松、“快乐家族”以及“天天兄弟”等众多主持人齐聚台上,热闹非凡。令观众出其不意的是,金鹰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奖项首下“双黄蛋”,由央视名嘴崔永元和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获得。

  “金鹰明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则是金鹰节组委会为响应中宣部“走转改”精神而特别设置的一场农村公益演出,吸引了大批“金鹰明星”加入,这也是金鹰节首次将舞台设在乡间田野。在长沙县开慧镇杨开慧故居前坪搭建的舞台上,林永健、吴秀波、何晟铭、马苏、丁柳元等众多明星为当地老百姓献上了精彩演出,反响热烈。当地群众组成的腰鼓队、舞狮队、广场舞团队也来到现场助阵。这场农村公益演出,充分体现了亲民性和互动性,通过民间民俗、地方戏曲和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方式,拉近了明星和观众的距离。

  与往届相比,今年金鹰节的主体活动增加了,金鹰奖奖项设置却有所精简。据悉,本届金鹰奖评选共收到全国各类参评电视作品806部,创历届参评作品数量之最,然而今年金鹰奖获奖作品比例有所下降,在由评委会专家、中视协会员、电视观众三方面投票共同评出的82个奖项中,《中国1921》获得最佳电视剧奖,王朝柱获电视剧最佳编剧奖,阎建钢凭借电视剧《中国地》获最佳导演奖,最佳电视文艺节目奖则由央视《2012春节联欢晚会》摘得。在激烈竞争下,金鹰奖杯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本届金鹰节还首次将热门话题引入了金鹰国际论坛,并开设了两个单元。在“对话”单元中,国内外部分城市代表,传媒机构代表和影视制作人,业界专家和评论人组成城市代表、传媒代表、评论人三个方阵进行三角对话,进行了“城市的现代文明与历史记忆”、“媒体对城市文明的批判与监督”、“媒体对城市文明的解读与包容”等主题演讲,著名学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易中天也亲临论坛现场作了即兴主题发言。在“赏析与评述”单元则播放了国内外城市形象片和业界最新纪录片,其中包括金鹰节部分获奖形象宣传片、长沙市城市宣传片、北京城市主题纪录片《筑造新北京》及台湾城市主题纪录片《摆渡——淡水河》等影片,并邀请众多业界专家进行专题评述。与此同时,论坛还邀请了中视协、相关高校、行业的40位学界、业界精英作为观察嘉宾,共同参与,献计献策。

  一届金鹰节,不光是文化的交流,更成为了城市之间友谊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