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网络举报须有基本伦理底线
2012-09-03 22:34: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钟哲] [责编:彭彭] 字体:【

  网络举报须有基本伦理底线

  雷钟哲

  北京大学于8月31日再次发表声明称,正式起诉邹恒甫。9月2日中午,“邹恒甫微博事件”涉及的另一方——梦桃源餐饮公司也表示,邹恒甫给员工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他们将诉诸法律。

  自从8月21日邹恒甫微博爆料,发出涉及北大的负面消息之后,北大陷入舆论漩涡。公众期待真相,作为爆料者的邹恒甫却一直隐身,仅在微博上喊话。喊话内容也前后不一,让人莫名其妙。一会说:“我知道很多线索,但希望有个可以信任的中间人参加。”一会又说:“我承认北大教授奸淫服务员这个话题确实能吸引眼球,这是我说话的策略,我说话向来是喜欢夸大,这是我的一贯风格。”而且,还对那些涉事的清白的姑娘“感到抱歉”。

  虽然真相未明,也不管邹恒甫出于何种目的采取如此方式举报,邹恒甫的网络举报,已经突破了基本的伦理底线。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邹恒甫应该明白,公众人物的举报,尤其是在网络上的举报,不管事实真相如何,公众下意识的选择一般是相信,而不是怀疑。如果为吸引眼球或者泄私愤,不负责任地在公共舆论平台乱爆料,则完全不同于私底下的情绪化抱怨,有着扰乱社会秩序之嫌。

  而且,邹恒甫爆料信息高度模糊,举报对象竟然笼统为“北大院长、教授和系主任”。一个如此广义的泛指,无论是从汉语言文字的字面意思来理解,还是从舆论情绪来看,都有影射北大所有院长、教授和系主任之意,这显然不符合客观事实。纵观邹恒甫微博爆料后近两周的言行,既不证实也不证伪,既躲躲闪闪,又前言不搭后语。此风若长,网络将成为含沙射影之地。

  现代网络技术,给人人都是“发言人”提供了现实的平台,而微博“自媒体”的兴起,又让信息插上翅膀,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在网络语境下,理性参与、慎重发声,不图一时口舌之快,不凭个人好恶发表不实言论,应当是公民的基本伦理底线。

  如果谁违背了这一底线,让别人名誉无端受损,也应受到舆论的谴责,直至承担法律责任。从这点上说,已经受到伤害的北大,转向法律,通过起诉寻求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否则,非但无法自证清白,还会助长网络戾气和网络暴力。

  鲁迅先生在遗嘱中曾说:“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先生几十年前的教诲,现在仍大义存焉。

  公共真相没有“和解”之说

  邓海建

  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8月31日通报称,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其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方大国未打空姐。目前双方已达成和解。但据新华社记者9月1日报道,搭乘同一航班的中非共和国留学生多班称,方大国夫妇酒气很大,方大国参与了拉扯,且先动手,其妻事后故意弄伤自己,空姐未动手。

  两个截然不同的叙事,让“真相”暂时未能明朗。因为“和解”之说,方大国涉嫌殴打空姐事件也越来越呈现出“家长里短”的趋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许是冲突双方的自愿选择。但是,作为公共事件,在“真相未明”之前,的确不宜“和解”。

  飞机上是一个特殊场合,这是在高空,任何违法逾矩行为皆可能危害飞行安全,飞机上“暴力冲突”是不该存在的,不彻查此事真相,可能会暗藏极大的安全隐患。这种隐患,是权力不受约束的隐患,也是飞行安全的隐患。而且,在飞机上“拉扯”,是违反民用航空法的严重违法行为,不属于公民自诉范畴。换句话说,此事威胁的是整机乘客的公共安全,不能以当事人是否达成“谅解”为处理标准。

  一旦公共事件进入辨真伪的阶段,挖掘真相就成了舆论的第一责任。也正因如此,即便相关方不断放送“和解”的皆大欢喜,公众及舆论显然还需要理性质疑、小心求证。按照留学生多班的描述,可以确定两点:一为方大国夫妇当时均饮过酒,二为方大国参与了所谓的“拉扯”,且先动手。假如越秀区委宣传部回应属实,那“打架”的双方应该是方大国夫人和空姐,怎么方夫人早早退场,在派出所时当事人又成了“方大国和空姐”?

  公共事件,不比小孩子过家家。在公共安全面前,任何的遮掩,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回到方大国涉嫌殴打空姐事件上来,面对有名有姓的“真相”质疑,方大国若要自证清白,起码要对同机乘客的声明证伪——只有完成这个程序,公信力才不会被稀释、真相才不会被流传为“仗势欺人”。

  也就是说,和解是当事双方的自由,但求证真相则是权利与正义的义务。

  白酒“勾兑门”实则就是“诚信门”

  江德斌

  古井贡酒8月22日公布2012半年报,其中提到公司上半年斥巨资购买食用酒精,随即遭舆论质疑其部分产品是用酒精勾兑出来的。古井贡酒后来发布澄清公告,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公司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彻底引爆“勾兑门”。

  因古井贡酒的中报所引发的“勾兑门”,其股票价格一路暴跌,高端产品也随之滞销。同时,也引发公众对白酒行业的集体质疑,诸多酒企被拉下水,股价也随之下跌。

  这场由古井贡酒引发的“勾兑门”事件,经过舆论发酵之后,实则已演化成为白酒行业的“诚信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古井贡酒采用勾兑技术生产已是事实。这个其实并不是问题,因为白酒勾兑技术合乎国家标准,既能节约粮食,又能快速提高白酒产量,被称为白酒行业的新工艺。

  但是,古井贡酒错在没有将勾兑酒标注清楚,甚至隐而不宣,纯属有意误导消费者。一直以来,“纯正原浆,手工酿造”就是古井贡酒的金字招牌,在其产品包装上的原料表中,均标注为糯米、小麦、豌豆等粮食作物,无一显示和食用酒精有任何关联。而在部分系列酒的盒身上,还特意标注着纯粮酿造的说明。可见,古井贡酒无论是在广告宣传,还是产品包装上,都一直鼓吹自己是酿造酒,从未标注过酒精勾兑,这是在公开欺骗消费者。

  当然,并非古井贡酒一家如此,其它白酒企业也都遭到怀疑。各酒企的产量增长,与酿造酒的生产周期不符合,早就遭到过质疑,有专家称市场上至少有7成的白酒是非纯粮酿造的酒精勾兑酒。

  白酒行业忌讳承认勾兑,实则也是不自信的表现。其实,消费者的消费差异性很大,纯粮酿造和酒精勾兑生产的产品,都有其相应的市场位置,只要质量可靠就行。“勾兑门”是白酒行业的诚信危机,但也是一次改变的机会,与其遮遮掩掩不敢面对,倒不如大方承认,还勾兑技术一个公道。

  “迷宫煤矿”是如何炼成的

  吴玲

  9月1日,国务院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攀枝花市召开。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告诉记者,从事故发生到现在该矿没有提供一张与井下实际情况相符的图纸,“我们在现场指挥,找不到一张图,一会儿这样画,一会儿那样画,不知道井下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像一个迷宫。”

  截至9月1日15时,已造成43人遇难、仍有3人被困井下的肖家湾煤矿,竟然是个“迷宫煤矿”!我国已经有《矿山安全法》、《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安全生产法》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对煤矿的安全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我们也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安全生产的大检查和整顿,可“迷宫煤矿”竟然还存在着。

  “无一张图纸与井下相符”所暴露出的问题,与技术无关,与劳动密集型产业无关,与监管息息相关。迷宫一样的矿井存在,正是因为作为相克之物的安监迷失,才没能将违法冲动、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一些地方领导,从狭隘的地方利益出发,以解决就业为理由,或对违法违规生产的矿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抱着侥幸心理,或谋取私利,拿人家的手软,成了非法生产的保护伞。有关部门的“管理放羊”,严重失职渎职,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为违法违规生产打开方便之门,才炼成了“迷宫煤矿”。

  肖家湾煤矿的真相还需积极掘进,但有几点已然板上钉钉:一是企业将所有安全生产制度与责任化为激进牟利的炮灰,二是相关职能监管部门涉嫌失职渎职已经越发清晰。

  每一次事故之后,都会看到类似“给遇难者家属和全社会一个负责的交待”、“严肃追责、稳妥善后”的表态,迷一样的安监,确实需要一个负责的交待和严肃追责。

  一句话评论

  9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迎来3600余名本科新生,受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20%。校长周其凤也来到迎新现场,给受助学生讲述了自己当初“4元钱闯北大”的故事。

  ——“4元钱闯北大”,既是学生有勇气更是学校有爱心。(北京 刘明)

  北京律师兰和9月2日宣布,受云南巧家爆炸案被害人赵登用家人委托,将向巧家县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巧家县公安局就侵犯赵登用名誉权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元。

  ——信口开河,损害他人名誉,当心啊。(云南 张华)

  “拍打拉筋自愈法”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流行,该疗法的推广者萧宏慈被称为“神医”,“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治百病的神功”。据报道,2011年仅办班一项收益就达940万元。

  ——捂紧钱袋,小心被骗。(上海 王福生)

  乱丢垃圾罚200元,随地吐痰罚200元……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深圳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8月28日首次接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处罚不文明当“小步走,不停步”。

  8月31日,第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车展上部分车模近乎全裸亮相。有网友戏称,这分明是到成都“奶展”看车,是“有蓉奶大”。

  ——古人有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

  河南省扶沟县62岁的农民朱中洲,因为对补偿标准不满,在镇政府院内坠楼身亡。当地部门称,经过现场勘查和法医鉴定,该村民为“自主性坠亡”。

  ——“自主性坠亡”,是不是一种新的死亡方式?